11015126_777265079047827_5272250559131424402_n  

 

【人體力學知識之肌肉失衡篇: 「長期久坐」會導致肩痛、腰痛、膝痛!!】
最近遇到一些「長期久坐」的民眾抱怨:一下膝蓋痛/無力感、一下腰痠痛、一下肩膀痠痛。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這可能是人體力學開始出問題的警訊唷!
「長時間久坐」會導致「臀部肌肉無力」、「大腿後側肌(又稱膕旁肌) 」以及「梨狀肌」過度緊繃等肌肉不平衡現象,進而讓身體骨架也將悄悄出現變化
這類民眾的「站姿/骨架」會有以下幾個特徵(請參考圖示):
1. 髖關節向前移 (因臀部無力、大腿後側肌太緊繃)⋯⋯
2. 上半身向後移
3. 上半身駝背 (將導致肩頸痠痛)
4. 膝蓋過度伸直(將導致膝蓋痛、無力)
當髖關節習慣性向前移(因臀部無力、大腿後側肌緊繃),膝蓋會採取過度伸直方式向後卡住(為了代償平衡前移的髖關節),此時,大腿後側肌更需過度用力(也因此會越來越緊)以維持這個錯誤姿勢,而原本用來支撐骨盆到下肢排列的「股四頭肌以及臀部肌肉」將會更不用力,致使髖前移越來越嚴重,進一步引起上半身駝背等蝴蝶效應般的代償平衡現象。

「大腿後側肌」這塊肌肉的解剖走向是由下肢連結至骨盆的大條肌肉,也因這種解剖特色,當「大腿後側肌緊繃」時,將會限制骨盆的動作,特別於彎腰過程中,如果骨盆沒有動作(因大腿後側肌緊繃而受限制)的話,將會使全部的壓力過度集中於腰椎,將容易出現腰痠背痛、閃到腰的情形。
這類民眾「彎腰時的姿勢」會有以下幾個特徵(請參考圖示)
1. 彎腰時的駝峰(最凸點會落在胸椎)
2. 會摸不到地板
「需要長期久坐」的妳/你,趕快觀察自己的站姿、彎腰姿吧!

文章分享自FB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