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Cell Therapy for Knee Pain & Arthritis

膝關節是我們人體最大的關節,它的功用主要為支撐我們的體重及提供良好的活動度,使我們能以雙腳來完成生活上的需要。膝關節的構造主要包括了骨頭、韌帶、關節面軟骨及半月板(如附圖),這些重要的構造完美地配合,我們才能正常的行走跑跳。正因為膝關節在我們活動時支撐了很大的重量且提供了很大的活動範圍,所以膝關節的運動傷害很常發生,以下針對幾項較常見的膝關節運動傷害做一個介紹。

1.運動過度症候群

最常見的膝部運動傷害是由於過度劇烈使用膝部而引起的,分為(1)臏骨韌帶炎:經常發生在打排球、籃球或跳高的運動員,由於過度頻繁的跳躍動作而引起韌帶炎。(2)Osgood schlatter氏病:常見於青少年運動員,由於發育過程骨頭長得比韌帶快,因而韌帶繃緊,拉扯其在脛骨之附著點,引起了該處骨垢之炎性反應,病人局部會有壓痛,跑步時亦會疼痛。( 3 )粘液囊炎:臏骨前有一粘液囊,經常做跪地的動作,容易引起該囊發炎。脛骨上方外側骼脛束(iliotibial band)之附著點內面有一粘液囊,田徑選手以及經常慢跑的人,該囊一再受到骼脛束與股骨外髁之磨擦擠壓,容易發炎。局部可見腫脹及紅熱之變化。其它的粘液囊尚有臏骨下粘液囊及膝部內側的 pes anserine 粘液囊。( 4 )支持帶炎(retinaculitis):支持帶係由臏骨向兩側延伸之膜狀構造,包圍了整個膝部,發炎時,局部會有壓痛。(5)由膝部脂肪團引起的症狀,稱之Haffa氏症候群:當運動員之膝部由屈曲突然伸直時,會使膝部之脂肪團被卡在臏骨與股骨之間,引發了劇烈之疼痛,但過了一陣子就好了。如果重複的發生,會使脂肪團與周圍之關節囊增生肥厚,變成了慢性發炎。以上所述這些因過度劇烈運動引起的膝部症狀,只要對膝部做仔細的理學檢查,找出壓痛的部位,診斷並不困難。處置以保守方法為主,包括局部冰敷、避免引發症狀之運動而改做其它的運動。當疼痛時,可給予非類固醇止痛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膝部穿著護具也有幫助,有時運動員的鞋子是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應更換合適的鞋子。當經過六個月仍無效,可考慮開刀。

 

2.前十字韌帶斷裂:

常發生於膝關節受到強力的扭轉力量時,受傷時可能會聽到一聲斷裂音,接著膝關節的症狀為疼痛腫脹(因關節內血腫),活動受限。 急性的症狀會持續約兩週左右,在傷害發生後可以冰敷及口服抗發炎藥物來減少腫脹及疼痛,急性期可以拐杖助行來減輕膝關節負擔,待急性期過後,應進行復健以恢復膝關節活動及大腿之肌力。十字韌帶受傷後,經過適當之處置及復健大多可回到一般之生活行動,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之重建手術,需考慮患者之年齡、運動需求、生活型態等因素,最好與專業之骨科醫師詳細討論。

3.髕骨關節疼痛症候群:

此傷害主要發生於髕骨股骨間之關節面,患者的疼痛位置大多位於膝關節前方及外側,疼痛通常發生於蹲下站起之動作,或走下樓梯及下坡的時候,發生之原因包括運動時負重過度,大腿之肌力不足或不平均,膝關節外翻變形等。正確的處置應包含短期口服藥物來減少症狀,避免長時蹲距及下樓梯下坡之情形,並適當地進行大腿肌力增強運動。大多數患者經由上述處置後即可復原,少數患者髕骨關節偏移嚴重,則需接受關節鏡手術或矯正手術。

4.膝部韌帶不穩定(內側/外側韌帶、前/後十字韌帶)

膝部之韌帶主要有內、外側韌帶,前、後十字韌帶。韌帶之傷害與受傷之機轉很有關係。受傷時,如膝部呈伸直之位置,則內側側韌帶與內側關節囊斷裂之可能性很高;如果膝部在屈曲之位置,則祇有內側側韌帶會受到傷害;加果膝部有扭轉的動作,則內側側韌帶、前十字韌帶、半月板關節軟骨均有可能受傷。受傷後關節積血是很常見的,理學檢查包括內翻(Varus)和外翻(Valgus)之stress test、lachman test、macintosh test、lateral pivot shift test ( hughston)、later pivot shift test (slocum)、flexion rotation drawer test (noyes) 和 anterior drawer test ( solcum )。當膝部受傷後,血腫厲害,要做上述之檢查,病人往往疼痛異常,不易診斷。上述之各種檢查,以 lachman test 最為實用可靠,檢查時祇要使病人之膝部屈曲30,病人並不會感到不適。且如有前十字韌帶之斷裂,膝部彎曲30,脛骨向前拉動最為明顯,其診斷正確率高達99%。反觀anterior drawer test,要將病人膝部彎曲90才能進行檢查,很難檢查,且診斷正確率祇有54%;至於pivot-shift test,若無麻醉,正確率達38%,在麻醉下則可達100%。除了理學檢查外,X檢查也十分重要。除了一般X光攝影外,當然關節鏡之檢查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單獨的內側韌帶斷裂,可上石膏固定六星期,然後積極做復健。對於急性之內側側韌帶、前十字韌帶之合併斷裂,則要開刀縫補。慢性的內側側韌帶斷裂,需要做關節鏡檢查,伴隨而來的膝內傷害,可做關節鏡手術,給病人穿戴Lennox-Hill護膝。前十字韌帶的斷裂,是保守方法好或是開刀好?那一種開刀效果最好?是否需用人工韌帶?這些問題均尚末定論。急性的前十字韌帶斷裂,都發生在運動員正在做躍起動作時,(如上籃、跳高)或受到直接的撞擊(如美式足球、柔道、摔角)。受傷時,病人能感到膝部 [撲!] 的一聲,膝部好像分離開來,且迅速血腫。診斷以理學檢查為主,最好在麻醉下進行;關節鏡之使用不在於證明前十字韌帶的斷裂,而在觀察膝關節是否伴隨有其它構造之傷害,以便做進一步之處罰。對於這類病人,能夠做的運動有跑步,騎腳踏車、游泳,滑雪、溜冰等。應避免的運動有跳高、舞蹈、籃球、排球、棒球、網球等。

 

5.膝關節半月板損傷:

膝關節內有兩塊如新月形狀之纖維軟骨組織稱為半月板,半月板介於股骨及脛骨之關節面之間,可減少膝關節面軟骨之壓力。半月板之損傷常因膝關節受到扭轉之傷害造成,常可能和前十字韌帶斷裂同時產生。半月板有損傷時膝關節會有疼痛,積液及關節鎖定等症狀,此外病人膝關節常無法蹲下。半月板損傷之處置,針對半月板受傷的程度位置而有不同的方法,程度較輕的患者可以保守方法,若受傷範圍較大則可能需以關節鏡手術修補或行部份切除。

6.關節軟骨之損害

常見的有乾脆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和骨軟骨骨折(osteochondral fracture)兩種。乾脆性骨軟骨炎, 多發生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症狀有膝部疼痛、腫脹、偶發性膝部卡住(locking)、活動時膝部不穩定。由於這種病人走路時下肢常保持外旋(external rotation) 之姿勢, 因此理學檢查,可使病人平躺床上,膝部彎曲 90,檢查者手握病人足部,做下肢之內旋動作(internal rotation),然後將膝部伸直,如伸直到30 左右引起厲害之疼痛,即表示有乾脆牲骨軟骨炎之可能。處置以開刀為主,病人年紀愈輕,預後愈好。骨軟骨骨折的主要之症狀為膝部疼痛、積血,將積血抽出很快又再發生。診斷要靠X光,包括各種不同角度的攝影。小斷片要清除,大斷片則需固定回去。 術後避免上石膏固定,儘早使用連續性牽動膝關節活動裝置(CPM),以免膝部發生僵直攣縮。

 

膝關節之運動傷害相當地多,以上僅列舉幾項較常見的傷害作介紹,至於如何預防膝關節運動傷害之發生,個人提供幾項建議:首先運動之激烈程度時間長短需量力而為。再者運動前要有充分之熱身。最重要的一點是平常要保持規律之運動習慣,尤其年紀大於40歲以上,肌力較容易衰退,若平時沒有規律運動的鍛鍊,運動傷害就容易產生,未來也較可能提早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病變。希望大家能盡量在忙碌生活中抽出時間做適當的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單車等)以維持關節周圍之肌肉力量和彈性,即是預防膝關節運動傷害之最佳方法。另外可建議使用功能性鞋墊導正人體重力線、解除膝關節異常壓力外,針對股四頭肌力量不足的部分應予強化,週遭緊繃的肌群應予放鬆,急性疼痛發作時亦可運用肌內效貼紮的方式予以支撐與穩定。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