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erior pelvic tilt: Fixes, causes, and symptoms

 

 

如何自己發現骨盆是否位移

 

骨盆偏離較常見的有以下三種情形:骨盆前傾、骨盆後傾、骨盆旋轉所謂「骨盆前傾」,就是腰、薦椎連接骨盆的關節有一個過彎的弧度,這一類的人,重心多半會放在腰椎連接薦椎的位置,而腰椎周遭的肌肉線條也會變得比較僵硬。許多長期腰酸的人,或是早晨起床腰部會感到僵硬酸痛、無法立即挺直的人,以及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通常都有骨盆前傾的問題。而「骨盆後傾」,則是腰、薦椎和骨盆之間的弧度過直,以致於身體的重心多半移到胸椎連接腰椎的位置。這個族群的人,因為腰椎的弧度比較直,特別容易伴隨著駝背、扁臀這一類的身型。另外,他們也容易因為姿勢改變、重心放錯位置,進而影響到周遭肌肉收縮而產生疼痛的問題。     至於「骨盆旋轉」,是指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心沒有落在同一個垂直線上。意思是說,當身體用力的時候(例如走路、站立時),重心會習慣性的傾斜向某一側,或是坐著的時候很習慣偏向某一側。這種人通常在步態上,會有一隻腿必須出比較多力氣的現象。造成骨盆旋轉的原因,多半和過去的受傷經驗,或因習慣翹腳、坐姿不良有關。
自我檢測:警訊篇 請觀察自己的外觀,是否出現以下幾種情形呢?

穿褲子的時候,腰側總有一邊的肉會被褲頭接縫擠出來。

穿裙子的時候,裙口會因為走路而轉向一邊。

每次買褲子或裙子都需修改,因為適合臀圍的話,腰圍就會太鬆。

穿內褲時,鼠蹊處有一側會特別卡,需要調整一下才比較舒服。

四肢不會很胖,但是小腹很大。

臀部很扁,從外觀看,上臀部甚至有凹陷的弧度,但下臀部的肉卻鬆垮垮的。

臀部很高,感覺很翹卻沒有彈性。

腰部的弧度很彎,常腰酸。

坐下來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的骨頭頂到椅子,很不舒服。

很難找到穿得舒服的鞋子,或是鞋底很容易磨損。
以上幾點都是身體的求救警訊,如果你出現三種以上情形,表示你的骨盆已經不正,或是身體的用力方式已經因骨盆不正而有所影響,建議你開始關心並處理骨盆,才不致於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自我檢測:

症狀篇 請觀察自己的身體,是否有下面幾種症狀呢?

下半身容易水腫,脫掉襪子後有消不掉的勒痕。

體重在過去三年裡持續、迅速的增加。

無法每天排便,糞便較乾、較硬。

容易拉肚子、腹痛、脹氣。

生理期時會腹痛,甚至伴隨著腰痛、頭痛。

開始出現頻尿、甚至漏尿的現象,經常會有膀胱脹脹的感覺。

覺得腿變得越來越重,有時候甚至會有無力的感覺。

習慣翹腳或盤腿,要不然坐起來就不太舒服,無法久坐。

小腿肚肌肉很硬、很容易酸。

無論什麼季節,手腳永遠都是冰冷的。
上述症狀,在骨盆正常的情況下,應該都不會發生。如果有三項以上的問題,表示情況嚴重,建議盡快請教專家協助。
    當出現以上這些症狀時,表示骨盆不正的問題已影響到身體內部的神經傳導。當神經傳導被干擾時,我們身體不受意志控制的內臟肌,就有可能過度收縮或放鬆,而自然出現一些功能性障礙,也就是我們所感受到的症狀。
自我檢測:觀察篇 除了上述從外觀及症狀來檢測自己的骨盆是否偏移外,想知道骨盆到底正不正,直接「看」是最方便的方式,以下是最基礎的骨盆觀察檢測法。
骨盆前後傾檢測
關鍵:腰椎的弧度約是一個拳頭寬
作法:背部貼著牆壁站立,把一個拳頭放在腰部和牆壁之間的空隙,如果剛剛好,沒有多餘的空隙,就是理想狀態。如果放進去後還有多餘的空間,就是所謂的「骨盆前傾」,表示腰椎和骨盆的弧度太大;反之,如果拳頭塞不進去空隙中,就是所謂的「骨盆後傾」,代表腰椎和骨盆間的弧度過小。

 

資料引用黃如玉醫師著作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