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肌群訓練解剖全書: 每週3天,擁有超型腹肌、強健體能,打造不疲累的身體- PChome 24h書店

「核心解剖」核心運動對於人體很重要,在各種動作中,穩定脊椎、骨盆及近端肢體,提供遠端的活動度。

但是核心指的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核心就是包括脊椎、韌帶、筋膜及附近的肌肉。
肌肉部分:像是在前方及側面的腹肌,上方的橫隔肌,後方脊椎旁的肌肉和臀肌,
以及底部的骨盆底和髖關節。
以下將細數和核心有相關的部分。

以腰椎為例:
脊椎後側包含小面關節(facet joint)、椎弓、椎板、椎弓峽部(parsinterarticularis)及椎間盤。
這些組織具備柔軟度,可以承受力量,但若是有過多的外力,像是肌肉控制不好
就有可能造成結構出問題,例如椎間盤突出等。

「脊椎的韌帶對於穩定性提供不多,比較多功能是做腰椎感覺傳入。」

再來看的是胸腰筋膜,
這部份說明可參考之前的文章。
「胸腰筋膜爲什麼很重要」
https://www.facebook.com/gfdstudio/posts/1665917286819792

胸腰筋膜可分為三層:前、中、後。
後層在支撐腰椎和腹部肌肉有很重要的角色,腹橫肌在中層和後層有相當廣的連結,後層胸腰筋膜再細分兩層:淺層往下往內,深層往下及往外與闊背肌的腱膜形成淺層,因此胸腰筋膜扮演了連結上下肢的功能。

脊側肌肉(paraspinals)
主要是豎脊肌和局部的肌群,
包括轉肌、橫突間肌和多裂肌。
豎脊肌主要是最長肌和髂肋肌。
局部的肌群最主要是提供椎間的穩定,
並不是負責產生動作。

內層的腰方肌分為上斜、下斜、和縱向肌束,上斜和縱向對於腰椎動作較無直接關係,最主要是用來協助呼吸,
以及在呼吸的過程中穩定第十二肋。

腹肌包含了深層的腹橫肌,往外有腹內斜肌和腹外斜肌,三者一起作用增加腹內壓,對於腰椎的穩定性也很重要。

腹外斜肌為最大且最淺層的肌肉,並不算是核心肌群。在腰椎伸直和轉動的時候,做出離心收縮控制。
而腹直肌,主要是做出腰椎彎曲的動作。

髖關節肌群,在所有行走活動中,提供軀幹和骨盆的穩定。並將下肢的力量回到軀幹。
腰大肌雖然是髖關節屈肌,
但他有三個近端的接連點:包含第十二節胸椎到第五腰椎的橫突,椎間盤和椎體。

以腰椎為例,腰椎的穩定度和橫隔膜的收縮及腹內壓的增加有關,
文獻指出薦髂關節問題的個案,在橫隔膜和骨盆底肌的徵召出現問題。
骨盆的肌肉和腹橫肌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對於腰椎穩定也是相當重要。
以前核心訓練較著重在腹橫肌和多裂肌的部分,避免過多使用腹直肌。但後來研究發現有很多東西需要考慮,
像是橫隔膜活動腹肌的協助呼吸等,
所以需要專業的人員針對各部分評估,
並提供適合的運動及訓練。
https://www.gfd-studio.com/…/%E6%A0%B8%E5%BF%83%E8%A7%A3%E5…
分享自 fb 好朋友工坊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