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3155_10154902314294714_3475738122582605245_n.jpg

 

【彈響髖】
你是否常在走路、活動時髖關節附近會有『喀喀』聲,有時候伴隨著聲音卻不會感到不適,但有時卻會有點悶悶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又說不上來是甚麼感覺,當心你可能有『彈響髖症候群』(Snapping hip syndrome)。

『彈響髖』一般可分為3種:
✽內在型(internal snapping):
為最常見的一種,起因為髂腰肌(iliopsoas)韌帶滑過股骨小轉子或髖臼前側的髂恥隆突(iliopubic eminence)或恥骨緣(pubic rim)時,或是髂骨股骨韌帶(iliofemoral ligment)在滑過股骨頭時,因為緊繃或增厚而在髖關節前側產生的聲音。
這類患者的喀喀聲通常發生在髖關節由屈曲到伸直的過程中約45〫時,且由前側觸診時會伴隨有疼痛或抽動的現象。

✽外在型(external snapping):
過緊的髂徑束(iliotibial band,ITB)或臀大肌肌腱在滑過股骨大轉子時所產生的喀喀聲。在髖關節屈曲或伸直時產生,聲響發生於外側,尤其是動作伴隨著髖關節內轉的時候特別明顯,當症狀伴隨著大轉子滑液囊發炎時,疼痛會加劇。好發於長距離跑者。

✽關節內型(intra-articular snapping):
這類患者因為外傷或退化,造成的關節盂唇撕裂、關節盂內游離體(loose bodies)或髖關節半脫位,於關節內產生聲響。患者通常會在腹股溝和髖關節前側有刺痛感,通常發生於20~40歲的族群。

彈響髖在初期時,雖然不會感覺到明顯的疼痛或不舒服,但是髖關節是身體日常活動與承受重量重要的關節,經過長時間不正常的關節活動,可能影響行走甚至讓關節失去功能,因此提早處理是最好的方法,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居家小運動來伸展緊繃的肌肉。若是持續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或是症狀已經很嚴重,不要忘了盡早就醫並請教專業喔!!

A.髂腰肌伸展:
弓箭步,雙手扶牆,前腳腳趾頭踩上牆壁,膝蓋靠牆,後腳(患側)膝關節伸直墊腳尖,伸展後腳的髂腰肌,停留10~15秒,重複5~10次。
P.S.1:主要感覺在後腳髖關節前側,不宜將後腳腳跟踩下去。
P.S.2:若有不適感,可在膝蓋前墊折起的毛巾。

B.臀大肌伸展:
躺著,患側腳翹在另一腳上,抱住支撐腳大腿後側,並將支撐腳抱向胸前,薦椎不翹起來,維持10~15秒,重複5~10次。

C.腿後、外側肌群伸展:
I.膕旁肌伸展:
躺著,一腳伸直平放膝蓋朝向天花板,患側盡量伸直抬起兩手抱在大腿後側,維持10~15秒。
P.S.:若手抱不到,可用毛巾或彈力帶踩在腳底。

II.小腿肌伸展:
延續I.的動作,將腳背勾起來,維持10~15秒。

III.髂徑束伸展:
延續II.的動作,腳背放鬆,將腳伸直倒向對側,維持10~15秒。
P.S.:若膝蓋無法伸直,可以微彎膝蓋。
I→II→III為一循環,患側重複 5~8個循環。

D.臀肌訓練:
I.趴姿,雙手交疊於額頭下,將患側伸直抬離地面,停留10秒,
重複8~10次。

II.側躺,下腳彎曲,患側在上,膝關節伸直並向正前方並抬高,
停留10秒,重複8~10次。

分享自FB POWERLIFE Pilates Studio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