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0151_10154350475929714_5236187379409500946_n.jpg

 

【為什麼膝蓋老是有聲音?】

常常有年輕的女生感到疑惑:『為什麼我蹲下或站起來的時候膝蓋都會有喀答的聲響,而且有時膝蓋會痠痛痠軟呢?我那麼年輕,難道就已經退化了嗎?』其實不然,年輕族群的膝蓋痠痛更有可能是因髕骨軟骨磨損而造成的髕骨軟化症。髕骨是位在膝關節前側一個倒三角形的骨頭,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膝蓋骨。髕骨的後側突出呈V型並包覆一層軟骨,上緣連著股四頭肌,下緣連接髕骨韌帶,兩邊則有內外側副韌帶聯繫;若力量均衡,在膝關節活動時,藉由股四頭肌的牽引,髕骨會在股骨末端的凹槽內平順的滑動。但如果膝關節長期承受過大的壓力、負重或受外力衝擊,造成髕骨軟骨磨損,則髕骨活動會偏離軌道、外翻造成發炎、疼痛甚至造成活動受限。

造成的原因通常是股四頭肌無力、外力傷害、生活習慣(跪、蹲、穿高跟鞋)與不正確的運動造成膝關節負荷過大以及骨骼結構問題,一般好發於年輕女性。

簡單的復健運動就可以讓症狀減緩很多。運動以強化股四頭肌為主,如此可穩定髕骨活動的軌跡;伸展大腿外側肌群,減少髕骨外翻的拉力;同時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久蹲、久跪、穿過高的高跟鞋、穿護膝穩定膝關節。

接下來分享幾個動作,大家一起來好好保養自己的膝關節吧!!

A. 股內側肌誘發運動:
坐著,兩腳伸直,在一側膝窩下放一空寶特瓶,膝蓋朝向天花板,將膝蓋伸直壓向寶特瓶,腳跟保持放在地面,維持5秒,重複20次,換邊。

B. 股四頭肌強化運動:坐在椅子上,脊椎、骨盆保持正中,大腿一半伸出椅子,將膝蓋伸直,維持10秒,左右交替
各10次。

C. 直膝抬腿運動:平躺在墊子上,保持脊椎、骨盆正中,膝蓋朝向天花板,將一腳伸直抬離地面約15〫~45〫,維持10秒,左右各10次。

D. 腿後、外側肌群伸展:平躺在墊子上,保持脊椎、骨盆正中,膝蓋朝向天花板,一腳抬起兩手抱在大腿後側,維持10~15秒。若手抱不到,可用毛巾或彈力帶踩在腳底。接著,將腳背勾起來,維持10~15秒。然後腳背放鬆,將腳伸直倒向對側,維持10~15秒。兩側交替動作,左右腳各3~5個循環。

分享自FBPOWERLIFE Pilates Studio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