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9231_893320767442257_8303145742294680441_o.png

 

 

 

自從尾椎撞到後,為何整個人就不對勁了呢?
最近很常遇到許多民眾抱怨:「自從幾年前,跌坐撞到尾椎後(雖檢查一切正常),整個人就不對勁,腰痠、消化、婦科、泌尿系統都接續出現不適」,為何一個「小小的尾椎撞到(歪掉)」會有這麼大的後續效應呢?

在說明之前,要先向大家介紹兩個人體力學基本觀念:
1.肌肉長度-張力關係(muscle length-tension relationship) :這是肌動學當中,在說明「肌肉要在怎樣的狀態下,才比較好用力」,答案是:「肌肉在適當長度下(不能繃太緊、也不能縮太短)才好用力」,當肌肉因某些原因被拉得太緊或縮得太短時,肌肉收縮表現能力會瞬間大打折扣。

2.腹腔與骨盆腔的腹壓平衡現象:腹腔與骨盆腔內部的內臟之所以能整齊懸吊在裡面,除了之前介紹的內臟周邊的筋膜與韌帶幫忙支撐外,另一個就是「負壓(一股吸住的力量) 」了,這股負壓的產生來自於橫膈膜,橫膈膜張力正常時,對於內臟會產生一股吸力(像針筒的那股吸力),使內臟能乖乖的被吸在腹腔內,但這樣的負壓須建立在「底座-骨盆底肌」張力正常的情況下,否則這股吸力就會瓦解掉。

有了以上兩個力學概念以後,我們在回過頭來就可以理解「為何尾椎歪掉」會有這麼大力學效應:
由於我們的「骨盆底肌」會附著於尾椎上,當尾椎正常時,「骨盆底肌」可以發揮百分百的收縮能力;當尾椎撞到(太往前偏或往後時),「骨盆底肌」的「肌肉長度-張力關係」就會發生改變(骨盆底肌被拉長或縮短),「骨盆底肌」的張力將會瞬間瓦解,進一步影響腹腔內的負壓形成,這自然容易導致「腰痛、各種內臟功能不適」的發生。 這真的可以說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壓!
分享自FB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