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96280_846492218791779_4423369647303812989_n  

 

 

【為何「走一走,屁股就好痠」呢? 原來屁股裡的煞車皮被操爆了啦!】

有些人常會抱怨「每次只要去逛個街或散個步、走遠一點時,屁股就痠得要命」,就算每天都去按壓屁股或拉筋,這個老問題就是不容易完全解決,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請留意可能是「臀部內的梨狀肌(煞車皮) 」承受過大力學壓力的源故。

大家都知道「騎車時,如果沒有煞車功能的話,下場一定相當淒慘」,同樣的,大家可曾想過「為何我們跑步或走路時,能夠瞬間減慢速度、停止而且不會失速跌倒呢?」,答案是:「下盤區域有一群煞車皮(肌肉群),默默幫我們煞住車」,由於是這些肌群擔任煞車的重責大任,可想而知它所承受的壓力比一般肌群還要大很多,也相當容易受傷,其中最常出問題的煞車皮當屬「藏在屁股內的梨狀肌」(中間圖)了。

「梨狀肌」主要產生的動作為「大腿骨向外旋轉」,但在走路過程中,它所扮演的主要角色卻是「避免大腿向內旋轉」的煞車動作(左圖),否則大腿會向內塌陷! 很遺憾的,我們許多人都有「骨架歪斜 -下盤不正」問題 ,下肢比一般人更容易呈現「過度向內扭轉」的動作(右圖),如此「梨狀肌」這塊煞車皮所承受的張力將增加數倍,自然就更容易受傷(痠痛),值得注意的是梨狀肌中間有「坐骨神經」通過,如果梨狀肌所承受壓力過大時,則可能會進一步引發坐骨神經痛喔!

由此可知,許多筋骨痠痛問題已不在單純是「肌肉緊繃、氣血不通」這麼簡單,而是外在許多「人體力學不正常壓力」 (如:骨架歪斜)所刺激而成,因此去針對各種「人體力學問題」進行重建才是現代比較理想的筋骨保養方法唷!

分享自FB 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