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feet-1  

 

【為何「扁平足」容易動作發展遲緩呢?】

近年越來越多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們,因「坐姿不良 (W型坐姿)」、「活動量不足(整天玩平板)」,導致下肢變形(X型腿)、足弓未能發展成熟(扁平足),面對這種情形令人十分憂心,這些情形會使孩子們的動作發展遲緩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是為何呢?

原因一、正常行走過程中,足部需要有「適當足弓」才能順利推動身體往前進,以「射弓箭」為例,「足弓撐起」這就好比「將弦拉緊」,使有足夠能量推進身體(射出箭),當足弓未能發展成熟時,就像「鬆掉的弦」無法順利把箭射出去(推進身體),這時孩子「跑、跳能力」的動作發展就會大受影響,甚至很容易跌倒。

原因二、「塌陷的足弓」會使連結「核心肌群」的深層筋膜瓦解、變得不易用力,走路或跑步時身體搖晃很厲害,上篇文章提到,核心肌群是「穩定身體與下盤」重要的肌群,當「下盤不穩」時,自然也會影響四肢各動作的發展 ,「手腳動作」因身軀沒法先穩住,致使沒有足夠本錢做更精細的動作,輕者「丟接球能力」受影響、重者影響「上下樓梯等基本功能」。

如果你發現孩子(三歲以後)有以下情形,請提高警覺,可能你的孩子已有動作發展遲緩問題,趕快尋求進一步的專業評估與矯正 !
1.無法單腳站超過10秒
2.無法雙腳原地跳遠 (會害怕)
3.無法走在直線上(會跑出直線外)

請注意關於扁平足、X型腿矯正的黃金期為3-8歲,早期發現,早期矯正唷!

扁平足在青春期後會因為足部失去吸震、緩衝、減壓之作用,較會引起走遠路或跑步時下肢易疲勞、足底肌膜炎、大腳趾變形關節疼痛、膝關節炎、踝關節扭傷、腰酸背痛、脊柱側彎、骨盆歪斜、長短腳等問題。
改善問題的方式是經由下肢身體力學評估,訂製 "個人化的矯正鞋墊"~~因為長時間下來 足部的問題通常都不止扁平足而已.....很多時候還伴隨有舟狀骨塌陷或第5趾骨接地.....等問題。
工作室提供足部壓力測試,可以評估足部問題!!

文章參考FB 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