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67298_826133684160966_7276602270889481663_n  

 

【常上下樓梯膝蓋痛嗎? 有髕骨外翻嗎? 來聽聽國外研究怎麼說!】
有關「髕骨外翻」成因的論述,要追朔到最早期的相關研究報告,一開始的研究先是從有「髕骨外翻」的患者身上,觀察到他們常會有「膝蓋內外側肌肉張力不平衡」的現象(意指走路/跑步過程中,膝蓋外側肌群用力過度或股內斜收縮太慢),因此初期大家都認為髕骨外翻是因為「膝蓋內外肌肉張力不平均」,所以一直強調膝蓋痛要「鍛練大腿肌力」;然而後來的研究紛紛推翻這個論述,多數研究認為這些「膝蓋內外側肌群,肌張力不平衡」只是「結果」非「主因」。
隨著矯正鞋墊的推出,又開始有聲音認為髕骨外翻/疼痛是因為「旋前足」引起下肢生物力學排列歪斜所致,因此廣泛推薦民眾穿矯正鞋墊,但後來不少研究逐漸發現,主因也不是來自於「旋前足」,多數學者同樣認為「旋前足」也只是整個下肢生物力學異常的「結果」而已。
那究竟「髕骨外翻/疼痛」是怎麼形成的呢? 近 年多數研究認為導致「髕骨外翻/疼痛」的主因來自於「軀幹-骨盆-大腿區域的動態骨架歪斜(動作控制)問題」,意思是我們在走路、跑、跳等這些動作過程中,大腿、骨盆、腰會出現不穩定⋯⋯的晃動、偏移或旋轉(無法維持正位狀態)。
上述這些原因都有可能導致髕骨外翻,詳細還是必須以完整的「理學檢查」和「動作分析」才能下定論!

分享自FB 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