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3181_825671654207169_6858002358362215327_n  

 

【為何肩頸一直、一直、一直在痠痛?】
  「肩頸痠痛」可以說是但凡談及筋骨保健一定會討論到的常見議題,雖然市面上討論這個議題的論述相當多,但真正能根本解決問題的卻很少,這主要是因為「肩頸痠痛」不如我們所想像中那樣簡單!
相信絕大多數人對於「肩頸痠痛」的認知都停留在「筋太緊、氣血不通」等局部的思維(而只是想方設法對它按摩、拉筋、刮痧),卻很少人真正了解為何「肩頸」會突然變成這樣呢? 讓我們一起從人體力學角度出發,重新整理「肩頸痠痛」的成因:

1.肩頸痠痛其實是「不斷在用力收縮著」:由於「下盤出現各種歪斜現象」,肩頸為了維持身體於直立向前狀態,會代償性的持續用力收縮把身體拉回來(例如:當有骨盆外擴時,由於下盤重心會往前移,這時上半身的肩頸要不斷用力收縮向後拉回來),這時的肩頸就如同「被罰半蹲般」操到累而僵硬痠痛。

2.肩頸痠痛其實是「筋膜不斷被拉扯、繃緊」:由於上半身的骨架歪斜(駝背、肩膀前突),進一步引起整個肩頸區域的筋膜繃緊(拉長)、拉扯、微血管壓迫(這時所謂氣血不通就產生),大家可以做個實驗分別去比較「挺胸時」與「駝背時」肩頸捏起來的感受,一般會發現「駝背時」的肩頸特別硬。

3.肩頸痠痛其實是「手臂使用過度」:根據肌筋膜相連現象,手臂上的筋膜會直接與肩頸區域相連,常會因為手臂工作過勞,導致整片筋膜緊繃(縮短),就這樣一路繃到肩頸區域。

由以上幾點可以了解「肩頸痠痛」當中的「肩頸」其實都是受害者,兇手另有其人「下盤歪斜、上半身的骨架歪斜、手臂使用過度」喔!

分享自FB 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