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679_809215639186104_7915288355385163684_n  

【淺談核心肌群:你的天然護腰掛上身了嗎? 】
腰痠背痛找上門時,有些人會穿護腰、護背等輔具支撐身體,減輕疼痛負擔,甚至相信經常穿著可以保健脊椎。其實,我們自己身上就有一圈功能精良的「天然護腰」,稱為「核心肌群」,位在身體軀幹的中心,橫膈膜到骨盆腔底之間,這一群肌肉牢牢圈圍住身體的中央,最重要的任務是支撐、保護我們上半身最重要的脊椎。
核心肌群是位在我們橫膈膜以下,到骨盆腔底之間的這一群肌肉,包覆著腰腹部及背部,主要負責穩定身體軀幹中心,及提供脊椎良好的支撐力。其中,位於腹部最深層的「腹橫肌」,和分布在第2~4節脊椎的小肌肉群「多裂肌」,透過筋膜相連,屬於「深層的核心肌群」,這些肌肉直接附著在脊椎上,在下背部形成一圈防護帶,藉由兩者協同收縮,穩定保護脊椎,讓脊椎保持在正常的位置。 另外,分布在比較外層的腹直肌、腹外斜肌及腹內斜肌等肌肉,屬於「表淺的核心肌群」,不直接附著於脊椎上,它們主要的功能是,當身體做出彎腰、旋轉等動作時,負責控制脊椎動作的方向,及平衡脊椎承受的外在衝擊力。 核心肌群強而有力的人,身體的穩定性及動作的協調上都會比較好,也會⋯⋯有優美挺直,而且正確的體態姿勢。
久坐少動,核心肌群睡著了 現代大多數人久坐少動,長期的靜態生活讓骨骼及肌肉缺乏活動,特別是很難運用到深層的核心肌群,像打一劑安眠藥或鬆弛劑,讓深層核心肌群「睡著」了,無法發揮它重要的穩定協調功能。
修習瑜伽超過10年,本身也是體適能訓練師的Neil Barker觀察,以前的人沒有太多桌椅家具可以依賴,經常就坐在地板上,靠自己的力量支撐身體姿勢,而現在有靠背的椅子、鬆軟的沙發等,反而讓身體不知不覺變得懶散,不容易維持好的姿勢,更進一步還影響呼吸順暢。 當我們呼吸比較深、長時,橫膈膜的活動會促進腹橫肌一起收縮,有助訓練到深層的核心肌群。但如果駝背的話,身體內縮會壓迫肋骨及上腹部而無法正常活動,因此只能用上胸腔做短、淺的呼吸,也就不容易動到深層的核心肌群。

分享自FB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