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968_471497206214000_1359860046_n  

 

正常的脊椎從側面看來並不是完全直直的一條線,而是呈現彎凸的形狀 (分別是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這設計有力學上的優勢。假如完全都是直的話,最下面的脊椎必須很粗壯才能承受上面所有的力量。脊柱曲線彎曲的結構可以分散重力的作用,卸掉上面來的力量,而能減輕脊柱的負荷。

過度的彎曲有時僅會造成體型外觀的不對稱,未必一定導致疼痛。但是隨著側彎角度增加,軀體變形更加明顯,同時脊椎的相關軟組織如肌肉、韌帶與椎間盤和關節的互動會失去平衡,可能出現代償性的疼痛問題。如果壓迫到神經,就可能導致疼痛及神經傷害。

【脊柱後凸 Kyphosis】
駝背。其另一英文通稱為 Hunchback,泛指胸椎骨後方兩塊肩胛骨中間凸起的曲線部份。有多種原因會導致脊柱後凸,如關節炎,發育不良,坐立姿勢不正確等。Sheuermann's dicease是脊椎發育異常的疾病,也會造成脊椎後凸,但是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有關。

【脊柱前凸 Lordosis】
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在腰椎最多。腰椎的脊椎前凸病人的背部會下凹,屁股會比較突起。常見的成因包括軟骨發育不良、椎間盤發炎、駝背畸形、肥胖、骨質疏鬆。長期穿高跟鞋者,則形同踮腳尖走路,骨盆薦椎必須往後用力,肥胖型身材者,肚子脂肪堆積過多,好像懷孕大腹便便,腰部肌肉必須長期承受過多之腹部重,為承載凸出之腹部,腰椎必然往前凸出,為平衡維持站立姿勢,胸椎與薦椎必定要往後仰翹。許多人脊柱前凸卻沒有症狀,照X光才發現,不需過度緊張,避免錯誤姿勢即可。而有症狀者,通常可能是下背痠痛、緊繃、麻木感,特別是運動過後。也可能延伸至兩側肢體的酸、麻、痛。另一種常伴隨的症狀是腰椎滑脫。此類的復健運動建議放鬆緊繃的髂腰肌,並常做小腿後膕旁肌的伸展。預防上也可做進行腹肌之肌力訓練,再加上背部伸展運動以強化脊柱旁之肌肉。

【脊椎側彎 Scoliosis】
指脊椎左右側彎曲變形,並合併椎體旋轉到曲線的凸側。從正面看脊椎可能呈現C形甚至S形。姿勢不良、肌肉不平衡可能造成,是「功能性」脊椎側彎,通常側彎不超過10度,只要矯正姿勢與肌肉不平衡即可。如果是脊椎本身的異常造成,是「結構性」脊椎側彎,多半具有先天遺傳的傾向,側彎通常超過10度,需要積極矯正。脊椎側彎容易腰酸背痛,也可能造成神經壓迫(如坐骨神經痛、肌肉無力)。甚至造成內臟壓迫(如心肺壓迫、衰竭)。

文章分享自FB歐首胡世銓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