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784_775555759218759_4058639184720276104_n  

 

【自癒力關鍵就在脊椎!顧好脊椎就跟身體老化說掰掰~】
脊椎與自癒力之所以有如此密切的關係,要從身體的結構開始談起。脊椎是身體的骨架,同時由脊椎骨一節一節緊密的保護著中樞神經。中樞神經是控制身體上上下下所有運作時,唯一傳遞訊息的通道。

包括我們可以自行控制的移動、跳躍、抓握等活動,以及所有人體功能的運作(包括心跳、消化、呼吸、血液循環等),都是由神經傳遞訊息給大腦,讓大腦根據身體的狀況,調度適合的資源與變化。

例如,吃到不乾淨、對身體有害的物質,神經會通過脊椎,傳遞「身體吃到髒東西」這個訊息到大腦,大腦則會反應,依當時的身體狀況,藉由神經系統傳遞訊息到腸胃道系統,讓身體以最適合的方式,也許是腹瀉或是嘔吐,將物質排出,減少有毒物質在身體停留的時間,也降低對於身體的傷害。

反之,如果身體的中樞神經系統不夠完善,無法第一時間反應身體的狀況提供大腦做正確的判斷,就無法有效率的完成修復或是淘汰的工程,療癒能力自然會大幅的降低。因此,脊椎的健康與否,會直接影響到神經傳導的能力,進而影響到身體的自癒力。

【脊椎活動度不足,影響神經傳導】
細看脊椎的結構,一節節的脊椎骨(也稱做「椎體」)架構在一起時,在頸椎和腰椎的部位會有一個往前的弧度,而胸椎則是會有一個往後的弧度,整體來看,就呈現出一個S型的前後彎曲。

如果長期姿勢不良或是缺乏運動時,這個S的弧形就會受到改變,使得脊椎變得過彎或過直,這個時候,脊椎本身的負重機制被破壞,就無法有效承受重量,而影響到椎體之間原本應有的空間。

椎體與椎體之間,有「椎間盤」在其中負責承載重量,以及左右兩側對稱的「脊椎關節」,用來維持脊椎的活動度。我們活動的時候,椎間盤像是人體的避震器一樣,用來緩衝過度的震動,減少外力對於脊椎骨直接的傷害。

而脊椎關節則是椎體與椎體間,唯一能夠活動的部位,當我們因為錯誤姿勢、不良習慣、用力方式等,使得關節被「卡住」而活動度受限時,就會產生僵硬、緊繃等不適感,嚴重時則有可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

正因為所有神經的「出入口」,都是由脊椎建構而成的,當脊椎的活動度不足,或是因為外力而讓椎間盤突出受傷,或是脊椎周圍韌帶過於鬆動、而產生脊椎滑脫等等問題時,不僅脊椎本身會出現疼痛感,更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使得身體內部的訊息傳遞系統異常,而讓身體各部位無法有效率的得到應有的資源。

長期下來,除了會衍生出長年「腰痠背痛」的問題外,更會破壞「自癒力」的功效,延遲身體修復時間,加快老化速度。


資料來源: 早安雜誌;《超逆齡!脊骨神經深層抗老魔法,有效告別初老,再現青春奇蹟》;作者:黃如玉;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