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6345_768945703213098_4084203382621261558_n  

 

【人體力學之骨架歪斜篇: 啊~反覆閃到腰,原來背後兇手是……】
「啊!~閃到腰!」讓大家普遍會認為這是一種突發性的急性腰部肌肉急性拉傷,讓僵住不敢動!
非常著名的骨科醫學大師Dr. Cyriax則表示「閃到腰」其實是一種椎間盤突發性受傷,進一步引起肌肉保護性收縮(muscle spasm)的腰部傷害。而造成椎間盤會突發性受傷的主因是「椎間盤長期以來承受不平均的壓力」,例如: 長期不良姿勢、腰部肌肉張力兩側不對稱、腰部關節活動度兩側不對稱、骨盆歪斜…等原因都會讓椎間盤承受不正常壓力。
假如經常「反覆性閃到腰」,那就要非常正視這個問題,很可能是「骨盆長期有歪斜」現象! 以下分享一位案例:
這是一位20歲左右年紀的女大生,抱怨從高中開始,常只是做一些不奇眼的小動作(如: 轉身拿包包、抬腳上樓梯..)就反覆閃到腰,每次閃到腰都痛到需送醫打止痛針,這樣的症狀讓她非常困擾,做任何動作都須非常小心,此外,她還說每次月經來臨時,腰總是特別痠痛。⋯⋯
我們進行人體力學評估發現: 其左右側骨盆有明顯高低不對稱、肩膀一高一低、肋骨也有一凸一凹的現象,這就是典型的骨架歪斜特徵(註: 有一類的骨盆歪斜患者,容易於月經過程,有腰痠現象)。
當骨盆位置不正時,其上方的脊椎也會因地吸引力源故,被迫一起歪斜,這時,關節軌跡與椎間盤壓力將會明顯異常,這時只需一點點外力(如: 轉身拿包包、抬腳上樓梯..)就足以讓椎間盤壓力大爆發!
經過評估骨盆位置調整與自我保健運動後,這位女大生目前已有一年多沒有再閃到腰。
如果我們也有反覆性閃到腰現象,請小心這不是一般肌肉拉傷,很可能是骨盆長期正處於歪斜狀態唷!

文章分享自FB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