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9460_777824152252642_1687641116231212866_n  

 

【認識扭傷與拉傷】

這兩個運動傷害常見的名詞,一個是扭傷(Sprain),一個是拉傷(Strain),不僅僅是中文很像,連英文也只差一個字,那到底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兩者的受傷機轉是很像的,只不過受傷的部位不同!我們先來找一下這兩個字的原始定義:⋯⋯
1. 扭傷(Sprain):A sprain, more commonly known as torn ligament, is damage to one or more ligaments in a joint, often caused by trauma or the joint being taken beyond its functional range of motion---Wikipedia

2. 拉傷(Strain):A strain is an injury to a muscle in which the muscle fibers tear as a result of overstretching. ---Wikipedia

簡單來說,扭傷就是韌帶受傷,拉傷就是肌肉或肌腱受傷!而受傷的機轉(mechanism),通常都是因為忽然的一個外力,造成身體的組織受傷,而導致組織發炎、疼痛或者肌肉無力與活動度下降,通常按照正確的保護、休息、冰敷、壓迫與抬高(P.R.I.C.E.),並配合復健訓練,皆可以使組織快速復原,除非受傷太嚴重才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
直接舉個例子來說,最常見的扭傷莫過於腳踝扭傷了!

當一般人的腳踩到一個不平穩的地面,腳踝容易因為結構的關係導致內翻(Inversion),就是腳底朝內的翻轉,而此動作容易造成腳踝外側的韌帶拉傷,分別是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跟腓韌帶(calcaneus Fibular Ligament),後距腓韌帶(Pos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

而拉傷,通常是身體做忽然做一個較大的動作,造成肌肉強烈收縮,但卻因為肌肉強度不足或者力量太大,造成肌纖維的損傷,稱之為拉傷。例如一個短跑選手,忽然從起跑到衝刺的過程,會造成腿部肌肉強烈的拉扯,導致撕裂傷;或者另一個常見的是在健身房,有些人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自己可能可以舉起10公斤的重量,但忽然想挑戰30公斤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甚至其他更嚴重的傷害,而肌腱發炎,也是屬於拉傷的一種噢。

無論是拉傷或者扭傷,都有等級程度的區分
等級1的拉/扭傷:組織纖維受到拉扯,但是沒有撕裂的產生
等級2的拉/扭傷:身體組織受到撕裂傷
等級3的拉/扭傷:身體組織完全斷裂

基本上如果有完善的運動前熱身與運動後收操,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監控,可以將運動傷害的機率降低到最低,才能保持健康的身體,活到老,運動到老!

這個足球員的圖,就很清楚地展現了,在肌肉的部分受傷屬於”拉傷(Strained)”,而在韌帶的部分受傷就屬於”扭傷(Spra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