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4683_515153905295227_4760103602178230919_n  

 

 

【大腿與膝關節外側緊繃疼痛? 教您正確緩解髂脛束症候群(上)】

髂徑束是一條很厚的筋膜,一路從髖關節到膝蓋下緣,如果你是一個活動量較多、有在運動的人,你可能會經歷過大腿外側緊繃的狀況或是整個膝蓋側邊疼痛情況(稱之髂脛束症候群)。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為什麼髂脛束容易變緊?如果我們從解剖構造來看,髂脛束事實上是兩個肌肉的肌腱連接處-臀大肌與闊筋膜張肌。

有些人甚至會認為髂脛束只是闊筋膜張肌延伸出來的肌腱而已,但不管哪一種陳述方式都代表著闊筋膜張肌產生的動作將會影響髂徑束,因為闊筋膜張肌一收縮,會對髂脛束產生拉力。

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因為臀中肌無力 : 在這樣的狀況下,臀中肌就不會產生適當且足夠的收縮,也無法在走路或跑步時提供骨盆的穩定度,所以穩定度的部分就必須由闊筋膜張肌來提供。

這樣的狀態下會把髂脛束拉緊,你甚至會感覺腳的側邊好像有一條很緊的繩子拉著。

緊繃的髂脛束會影響你的膝蓋的移動軌跡,接著可能使臀部膝蓋與腳踝之間排列出問題,導致膝蓋或臀部的疼痛。

參考資料 : http://sequencewiz.org/2014/05/28/it-band-stretching-it-band-rolling-it-band-tightness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