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5153_728016097249009_1593144043945005353_n  

 

【左派、右派?三個動作檢查你的身體左右平衡嗎?】

打字時老是右邊肩頸痠痛?跑步時總是左腳踝疼痛嗎?有想過為什麼只痛一邊嗎?你覺得自己的身體左右對稱嗎?別驚訝,很少人的身體是左右對稱的。

棒球場上投手一側壯碩有力的投球手臂,上班族則慣用一手拿滑鼠操作,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固定一手拿著碗,另一手拿筷子,左右兩手擅長做的動作一樣嗎?
⋯⋯
細想你會發現人體很少動作是左右對稱的,持續固定某一動作時間過長,慢慢地可能使姿勢產生變異,可能導致高低肩甚至脊椎側彎。這樣的不對稱狀況下,如果又讓肌肉重複不斷動作或是在一壓力姿勢下過度負荷,容易造成軟組織的微傷害。肌筋膜等軟組織持續緊繃無法放鬆,可能因此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以及針對性的肌力訓練,可減緩痠痛症狀並改善整體姿勢。

找你的家人朋友一起來試看看!
以下三個動作左右兩側的感覺一樣嗎?

A. 兩側肩關節內收內轉與外展外轉測試:
兩手放在背後,大拇指朝上,往肩胛骨的方向慢慢向上移動,直到有緊繃限制的感覺,若有疼痛出現需停止動作。
兩手舉高,彎曲手肘,五指伸直朝下,盡量往下移動碰到肩胛骨。觀察兩手可以碰到的位置,注意兩側肩關節的感覺。

B.腰椎側彎測試:
身體側彎至一側,兩手放鬆下垂,沿著同側大腿外側中線往下觸摸,過程中骨盆(屁股)盡量不左右位移,觀察兩邊可以碰到的位置,注意兩側腰部的感覺。

C.髖關節外轉測試(Patrick's Test)
仰躺,彎曲一腳膝蓋把腳踝放到對側腳的膝蓋上方,再慢慢稍微把彎曲腳的膝蓋往床面靠近;再換對側執行測試。觀察彎曲腳的膝蓋與床面的距離,注意兩側髖關節或腰部的感覺。過程中若有疼痛出現需停止動作。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