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81_747712728573095_1500045909_n  
 
 
腰痛有時是下肢關節引起的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單以骨頭來看,下肢與腰椎當然是分開的,若以整各動作結構性來探討,下肢經由肌肉與軟組織等連結,就可以產生很強的聯繫性,雖然每個人的表面動作不竟相同,但卻會有相同的深層動作結構,這些深層的動作結構是經由相同的肌肉群串結起來。
屈肌懸吊系統(Flexor Slings)包含髂腰肌、腿後腱肌與脛前肌,分別動作於髖關節彎曲、膝關節彎曲與踝關節背屈等動作。
伸肌懸吊系統(Extensor Slings)包含臀大肌、股直肌與腓腸肌,分別動作於髖關⋯⋯節伸直、膝關節伸直與踝關節蹠屈等動作。
在步態過程中,這兩組肌肉系統是處於交互誘發與抑制,而力量的傳導會經由骨盆傳遞到腰椎,怎樣的情況下會造成腰痛呢?

產生原因:
1:在身體彎曲蹲下的過程中,若腓腸肌過緊使得腳踝無法有適當的腳踝背屈角度配合,會了維持身體重心的穩定,臀大肌與豎脊肌會代償性收縮,增加腰椎壓力。
2:當脛前肌與豎脊肌無法有效運作下,腿後腱肌群的股二頭肌會積極運作來維持整各下肢到骨盆的穩定,然而,過度下會反過頭來影響骨盆與薦骨之間相對位置,造成薦腸關節或下腰椎疼痛產生。
3:股直肌是髖關節彎曲的主要肌肉,同時也會讓骨盆往前旋增加腰椎弧度,若股直肌太緊,在身體動作轉移中無法適時的配合延展,必會造成腰椎弧度增加加重對腰椎椎間盤的壓力。

圖片來源: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of Muscle Imbalance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