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ual  

 

工作室老師常提醒個案的口頭禪〝消炎止痛藥物、貼布傷身〞
不明成份的狗皮膏藥、藥水更危險
 確實處理受傷的組織才是王道

 

用藥過量恐傷肝

2014年02月15日
貼布加吃消炎藥,比較快好嗎?(設計對白)

民眾常有閃到腰、落枕、肩頸不適等肌肉痠痛症狀,此時痠痛貼布便派上用場,但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提醒,痠痛貼布中多已含有消炎藥成分,常有民眾貼上貼布還不夠,還配合口服消炎藥止痛,兩者相加的藥劑含量,恐超過身體所能負荷,若長時間有此錯誤的用藥觀念,還可能影響肝臟功能。
報導╱黃子倫、張雅淳 攝影╱施偉平


用藥方式錯誤,當心對身體造成負擔,沈采穎藥師指出,常有民眾認為貼的痠痛藥布和吃的消炎藥品兩者使用方式不同,可同時併用效果會更好,但其實兩者的藥效都會進入血液中,雖外用貼布到達血液的濃度較輕,但和消炎藥相加後仍必須從肝臟代謝,過量恐致負擔。建議痠痛貼布與消炎藥分開使用,痠痛貼布、藥膏等外用成藥一次限用一種,當肌肉痠痛症狀嚴重,仍需就醫。


【這樣做】口服外用分開

一般西藥痠痛貼布主要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例如Diclofenac,其作用可抑制發炎物質,並降低接收痛覺的敏感度,達到消炎止痛效果,但其與口服消炎藥均要靠肝臟代謝,兩者併用恐對人體肝臟功能造成負擔。



外用一次一種

除了痠痛貼布外,外用藥諸如痠痛軟膏、痠痛噴劑等,擦的、噴的、貼的都有,但非多管齊下才有效,為免用藥過量,建議當有痠痛出現時,一次只要使用一種即可,若是真的發生過敏或其他副作用,也較易辨別來源。



注意使用時間

使用貼布時應注意用藥說明與使用時間,民眾常早上把貼布貼上,到晚上才撕掉,實際上一般貼布藥效不會超過6小時,建議視狀況每6小時更換一片,更換期間先讓肌膚休息一小段時間,才能有效利用貼布改善痠痛。



當心皮膚搔癢

若使用貼布時,皮膚產生紅腫、搔癢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皮膚對貼布產生過敏反應,最好立刻停止使用,以免長時間造成皮膚潰爛發炎,發紅發癢處忌再另外塗抹成藥,若症狀嚴重建議先就醫檢查,待醫師進一步診治。



【提醒你】嚴重速就醫

使用貼布是許多人為了減輕疼痛而使用的最快速方法,不過,若使用過後情況並沒改善,不應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黏貼,或是自行購買口服消炎藥治療,建議還是應就醫找出病因。



【專家說】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沈采穎

疼痛貼布、噴劑、藥膏等雖屬外用藥物,但仍屬成藥的一種,具有副作用,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建議在購買前,可在第一時間諮詢藥師的意見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