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態不好 腰酸背痛

 

個案常常會有疑問?〝腳〞跟〝腰痠背痛〞或〝姿勢不良〞有什麼關係?你是不是也這樣懷疑?如果你也從不重視自己的腳,不懂自己的腳為何帶給你腰痠背痛的問題?不瞭解〝腳〞和姿勢體態的關係?那麼,千萬要懂得如何走出正確健康的步伐

〝腳〞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重要性,除了疼痛症狀外,不論是生理結構上生物力學日常功能上往往都被忽略。因為,腳部疼痛的症狀總是不及其它身體部位來得嚴重,無法讓人直接與〝腰痠背痛〞聯想。要不是疼痛…等症狀已經嚴重到某種程度,〝腳〞幾乎沒有太多被注意評估的機會;許多的醫師也不喜歡看〝腳〞,甚至不願觸摸病患的〝腳〞,要不是有明顯的傷口、骨折、拉傷、扭傷…等,大多數的醫師看了半天你的腳,恐怕也看不出所以然來,並非醫師的醫術不好,而是許多〝腳〞的問題,得要從生物力學、生理結構和正常功能著手,再與生活習慣、走路姿勢、工作型態、運動症狀…等相連結,才會獲得良好的改善。

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腳〞的大小比例和解剖位置,實在很難讓人注意它的存在,但千萬別因此而低估這雙腳,因為腳雖小,它的結構相當錯綜與複雜。我們的雙腳是由26-28塊骨骼組合而成33個關節(包含三個重要的足弓),其中大大小小有皆近7800條神經,當神經指令傳達後,交由100條以上的韌帶相互牽動分佈於四層深度約20條以上的肌肉才能完成關節活動,除了幾條大血管外,還有許多數不清的小血管,最外層才是皮膚,整體相互組合起來,這就是我們看似簡單的〝腳〞。

打從寶寶7、8個月學會爬行;9個月站立到11、12個月開始踏出人生的第一步起,我們的雙腳是第一個最直接施力與地面接觸且有交互作用,〝腳〞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幫助身體在對抗地心引力的情況下,能夠站立並且維持穩定,進而讓我們可以直立而行走甚至跑、跳和做動作都能平衡協調不會跌倒。因此,骨骼架構或軟組織如肌肉、韌帶會因身體為了要對抗地心引力所產生的施力、反作用力的不同,因而影響腳型的生長。

雙腳錯誤的施力,特別在行走的時候,會對腳踝及腳部33個小關節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不當的壓力會慢慢延著腳踝關節影響到膝蓋關節,常期下來讓膝蓋產生扭轉甚至嚴重變形,造成膝蓋軟組織慢性發炎疼痛,進而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甚至再往上影響到髖關節骨盆脊椎的正確解剖位置和姿勢體態的表現,造成長短腳脊椎側彎等不好的代償動作模式。久而久之,我們的身體會因雙腳不正確的施力衍生出一連串姿勢不良、肌肉失衡和關節穩定性變差…等問題,最終導致許多關節、骨盆和脊椎的疼痛、變形和退化。

請好好寶貝您的雙腳!

 

 

部份資料引用Dr. Wendy Wu網路文章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