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Asian Woman Wakes Up In The Morning And Has A Knee Pain Stock  Photo - Download Image Now - iStock

膝關節過度使用的傷害

根據研究報告,過度使用膝關節所引起的傷害佔所有運動傷害的30%至50%。這種形態的傷害主要是由反覆性或週期性的力量使得肌肉、韌帶或骨骼產生微小受傷。因為長期的壓力及微小受傷,身體尚未修復這些傷害又繼續運動,結果產生疼痛與不適。跑步者是此類型傷害的標準型。但引起的原因相當多,大概可分五種因素:(一)訓練錯誤:突然增加跑步哩程,或不適當的伸長訓練程序(例如使用錯誤肌肉來訓練某動作,或為了效應做太多練習)。(二)生理構造因素:本身俱有雙足或雙膝內翻變形,兩腿長短不一,雙足馬蹄足變形。(三)跑鞋:使用太久,部份磨壞仍在穿著,缺乏使用特殊性質鞋子。(四)訓練場地:是山坡地、平地、沙地、水泥地均有關係。(五)其他條件:例如天氣冷熱,跑者心態狀況。

膝關節過度使用導致的傷害常見的有髕骨韌帶炎(或膝蓋骨韌帶炎),髕骨韌帶為髕骨連接脛骨粗隆間的韌帶(小腿上部),主要作用為使膝部伸直。此種過度使用傷害常發生於跑、跳、爬山或舉重等運動。受傷原因被相信發生於過度負荷於減緩的膝伸直動作。例如打排球或籃球,當跳躍起來,然後足部著地時,常使股四頭肌(前大腿膝部肌肉)產生不正收縮,結果產生髕骨韌帶發炎或退化。俱有髕骨半脫位的人或髕骨活動性較大的人或股四頭肌肌力萎縮均會加重髕骨韌帶壓力。

臨床上髕骨韌帶炎常在跑、跳後產生髕骨下疼痛。一般可分為四等級;第一級為活動後疼痛。第二級為剛開始活動即感疼痛但休息或熱敷後疼痛消失。第三級為活動中與活動後均感疼痛。第四級為韌帶完全斷裂。治療上第一、二、三級以保守療法(不開刀)為原則。復健可分急性期、恢復期與維持期。急性期為剛受傷須休息或給予抗發炎止痛藥,同時進行四頭肌等長運動,避免強力膝部彎曲的動作。恢復期為慢慢增加膝部受力,彎曲角度、有阻力性運動以增強肌力,但運動中不得有疼痛的感覺。維持期為可回運動場上,增強膝部伸肌與屈肌的肌力且慢慢有計劃的運動訓練。

另一種前膝痛為髕股間功能不良,亦是過度使用的結果。當上下樓梯、蹲、跪或長時間坐著後常感前膝痛。髕股間軌道不良可能是引起這種毛病最多的原因。臨床上可發現髕骨關節面或週邊有壓痛、彎曲膝部時感不舒服。這種軌道不良即髕骨有些半脫位,可由X光特殊照出,或由X光斷層掃描照出。處理上均需膝部伸肌強化訓練。肌力訓練後稍微運動後仍感到疼痛,可使用肌內效貼布矯正不正的軌道(每次運動必須使用)或手術。

但有些中年人或老年人亦常感覺上下樓梯、爬山或蹲下時前膝疼痛。事實上他們產生的原因大部份髕骨有了病變,例如軟骨軟化或退化性關節炎。將手放在髕骨上面彎曲伸直膝部手指可感到某些程度的卡嗒聲,此為髕骨有病變。治療原則仍如前所述分三期,但於維持期最好不要回到爬山或較劇烈的運動,即活動當中或過後均不會感到疼痛為原則。

所以過度使用導致的傷害有多種原因引起,不是單一的運動過度,本身膝部有某種病變,例如髕骨軟骨軟化症或俱有退化性關節炎,雙足變形,突然增加運動時間或哩程、運動場地不良或球鞋不良均有關係。膝部若長期不舒服或疼痛應找醫師檢查,確定是否有生理構造不良或病變,以調適運動方法確保膝關節的安全。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