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斷裂 

 

前十字韌帶是維持膝關節穩定的一個重要構造,其主要功能是限制小腿骨向前移動。前十字韌帶斷裂常發生在運動傷害、摩托車車禍、和摔傷。受傷的機轉常是一個突然外力加諸於膝關節以致產生膝外翻、外轉、或過度伸直的扭曲,而導致膝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受傷當時,病人常會聽到斷裂聲,然後就發生劇裂疼痛而無法再繼續比賽或活動下去。隨著前十字韌帶斷裂而來的常常是膝部腫脹、膝關節無法活動、膝部不穩定、走路爬樓梯困難。受傷較嚴重的病人,可能會同時合併有半月板破裂關節軟骨破裂內側側韌帶斷裂或後外側組織等傷害。急性期過後,膝部腫脹會逐漸消退,走路也逐漸恢復正常。但是病人會發現膝關節鬆鬆的,前後搖晃,上下樓梯會有膝蓋跑掉的感覺,不敢再跑或跳,大腿肌肉也會出現萎縮的現象。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將使運動員無法再接受訓練或上場比賽。 

前十字韌帶斷裂的臨床檢查,在理學檢查上,可發現膝關節鬆動,小腿骨會向前移位,如果大於1公分 以上,則表示已整條斷裂。通常病人若被強烈懷疑前十字韌帶斷裂時,醫生會安排磁振造影檢查,藉以了解關節內韌帶斷裂的嚴重度及相關周圍組織結構,例如半月板、關節軟骨、內側側韌帶、及後外側韌帶等,是否合併受傷。 

治療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一般原則是:如果是單純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小腿骨向前移位小於1公分 以下,表示可能只是部份斷裂,可以用保守復健。目前對於某些前十字韌帶部份斷裂的病人,也可考慮使用關節鏡熱收縮術來使其變得更緊。對於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斷裂而造成小腿骨向前移位大於1公分 以上、或有合併其它韌帶或半月板傷害、或是年輕活動力強的病人、或慢性前十字韌帶傷害而有膝關節嚴重不適之症狀等情況,建議開刀重建前十字韌帶。 

開刀的方法如果單純的作韌帶斷裂處縫合,一般而言,癒合能力不好,且癒合後之韌帶強度會有問題,無法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度。因此目前多主張在關節鏡下作前十字韌帶重建術。開刀作前十字韌帶韌帶重建的主要目的,是重新作一條新的前十字韌帶,以回復其維持膝關節穩定的功能。目前開刀的方法是取適當的肌腱當移植物,在關節鏡下作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關節鏡下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是骨科近十年來發展最快的開刀技術之一。關節鏡下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目前重建所使用之移植物可分三類:自体移植物、異体移植物以及人工韌帶移植物。異体移植物因需仰賴捐贈而來,因此供應來源會有問題,而且有傳染目前未知疾病之虞,因此只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才會使用。人工韌帶移植物則是有價錢昂貴、韌帶癒合能力不佳、與人工韌帶隨時間而鬆弛等問題,因此並未被廣泛使用。目前的主流是使用自体移植物。髕骨肌腱自体移植物,相當被廣為使用,因為兩端帶骨頭,移植物癒合良好。但其問題主要在約有20到25%的病人,術後會發生前膝部疼痛,病人蹲或跪時常會發生疼痛,而感到相當不適。另外股四頭肌肌腱移植物則是另一個可考慮的選擇。 

近年來愈來愈流行而廣被使用的是用腿後肌腱自体移植物。腿後肌腱自体移植物,是取病人自己的膝部內後側附近的半腱肌腱和薄片肌腱,各對折而成四股的肌腱移植物,強度非常足夠,而且開刀傷口較小,比較沒有手術後發生前膝部疼痛,無法蹲跪的問題。但是使用腿後肌腱來當移植物時,目前尚無非常適當的固定的方法。目前腿後肌腱移植物兩端的固定,一般可以用可吸收性阻斷式螺釘、內鈕扣、股骨內釘或將強力絲帶及縫線綁在螺釘上來固定。但是各有其潛在問題及缺點。 

除了固定技術的商榷外,另外也要考慮移植肌腱與骨頭癒合的問題。因此如何找出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以加強重建手術後,腿後肌腱移植物在骨隧道內的癒合,是臨床醫師相當關心的問題。針對這樣的問題,近來使用一個新方法,即在移植肌腱外面包裹著一層骨皮質(骨膜)組織,運用骨膜與骨頭癒合的潛在能力,以促進在骨隧道內移植肌腱與骨頭的癒合。

為了解以骨膜包裹肌腱後在骨隧道癒合的情形,國科會的研究計畫,以兔子為實驗動物模型,來了解組織學及生物力學上之情況。結果發現在組織學上,在第4週有骨膜組即可見有骨頭長入間隔在肌腱及骨頭隧道之間的纖維層組織,此纖維層組織即包覆在肌腱外面的骨膜。此骨膜與肌腱之間已交互長入而分不出界限。在第8週,可見長入的骨頭與骨皮質纖維層之間已更趨成熟而組織化,且已更進一步長入融合。在第12週則可見在骨皮質纖維層已出現纖維軟骨的形成,肌腱與骨頭已完全癒合而形成堅固的組織。生物力學測試結果:在介面強度方面,隨著時間愈來愈大,8週比4週,12週比8週皆呈有意義增加。在第4週之介面強度,有骨膜組,皆比無骨膜組大。在第8週及12週,有骨膜組,皆比無骨膜組達有意義增加。 

因為骨膜包含有多種潛在的中胚層幹細胞,它具有形成各種結締組織,包括軟骨及骨頭的能力。把骨膜縫在肌腱外圍後,再植入骨隧道內,由此實驗證實,可以促進其移植肌腱跟骨頭的癒合。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骨膜包覆在肌腱的效果後,也隨即運用於臨床重建手術上。當以腿後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時,用兩塊骨膜包裹在肌腱兩端,以促進重建後其在骨隧道內與骨頭的儘早癒合。病人術後臨床追蹤結果,相當令人滿意。 

使用這種重建技術的好處,除可加速新移植韌帶與骨頭的癒合外,還包括手術時間短,傷口小,開刀方法簡單,取得骨膜容易,不必增加其它傷口,不必額外自費購買特殊固定器材,病人不舒服的程度可減至最低等優點,臨床結果令人相當滿意。重建手術後會使用冰敷來減輕疼痛,第二天即可在護具保護下下床走路。術後如果加上積極的復健訓練,包括大腿肌力強化訓練關節活動訓練神經本體感覺訓練等,病人可在3個月恢復一般日常活動,6個月左右回復一般非接觸性的運動,9個月後可回復到受傷前的運動能力。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