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多少都有過肌肉關節的病痛。也許這類骨骼肌肉毛病通常並不嚴重,但這些擾人的問題,常在活動之後會引起關節病痛的加劇,使人感到疲憊而需要休息,不禁讓人想到自己是否已經老了,尤其在過了中年以後。然而這些關節病變和其他風濕性疾病,確實是中老年人經常感到困擾的問題之一。根據統計,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退休之後患有不同程度的風濕關節疾病,而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有百分之三十六因嚴重的關節病變或風濕病症而足不出戶,甚至臥病在床,這與膝關節病變有著極大的關係。此因膝關節正是人體中最大的關節,主要功能是主管人體走路和跑步等行動,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或罹患的關節,一旦發生病變,即可造成行動不便,甚至失能的危險。

要認識膝關節病變,首先要知道膝關節的解剖構造。膝關節是由股骨與脛骨兩個長骨上下相對,加上前面的臏骨(膝蓋骨),包上滑囊、肌腱和韌帶所組成,可分成內側、外側、前面、後面四個間隔。任何一個膝關節間隔內的構造發生發炎或病變,皆可引起疼痛或不適。所以要診斷膝關節病變,必先確定引起疼痛的部位在那裡,是因關節腔內的組織發炎,即所謂關節炎;還是因關節周圍組織(包括滑囊、肌腱和韌帶)發炎或病變而產生;甚至可因髖骨背部病變而引發膝關節疼痛,即所謂的牽涉痛

在中老年人的膝關節病變,常見的關節炎有退化性關節炎結晶性關節病變(痛風和假性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而常見的關節周圍組織發炎或病變則包含膕(膝後窩)囊腫臏前滑囊炎鵝掌狀滑囊炎。以下分別扼要介紹: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炎,無疑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膝關節病變。這種關節炎的特徵,是一種因過度﹑重覆性的衝力負荷在關節腔內引起慢性的破壞,導致關節軟骨喪失,軟骨下的骨質硬化,骨刺、關節內囊腫的形成,以及關節囊、滑液囊的增厚。隨著年齡增加,這種逐漸的破壞在關節腔內亦與日俱增。根據統計,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於膝關節X光檢查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證據,而超過七十五歲的老人則幾乎人人都有。甚至在國外一項死亡病理解剖調查研究中發現,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竟然有高達九成的民眾在組織切片上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幸好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與X光檢查的變化程度並不平行:即雖在膝關節X光檢查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但許多人臨床上並無症狀,或是X光檢查已有嚴重變化而病人僅有輕微的關節疼痛和行動不便。所以在評估膝關節病變時,即使膝關節X光檢查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仍應小心作鑑別診斷。中老年人如有退化性關節炎時,應減少膝關節負荷過度的重覆性衝力,例如應避免登山健行活動或經常上下樓梯。肥胖者可適度減肥,對膝關節疼痛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結晶性關節病變(痛風和假性痛風)和感染性關節炎:痛風是由尿酸鈉鹽結晶在關節所引起的急性發炎,男性好發於四十歲以後,女性則於五﹑六十歲後開始增多。假性痛風則是由焦磷酸鈣鹽結晶而引起,好發於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在膝關節X光檢查可見軟骨鈣化的現象。感染性關節炎,顧名思義是由細菌等微生物感染關節而引起的急性關節炎,是一種內科急症,必須迅速診斷並施以適當抗生素,以免發生永久性的關節傷害。這類關節炎的特點都是發作突然,發炎反應明顯且非常的疼痛,膝關節常有積水而腫脹發熱,患者幾乎無法伸屈膝關節而必須躺在床上休息,時常還伴隨發燒、畏寒、白血球增加等現象。假性痛風和感染性關節炎發作部位以膝關節最常見,痛風多半在下肢,尤其在大腳趾的第一蹠趾間關節最常見,膝關節亦是好發之處。在臨床上這類關節炎並無法完全區別,最重要的步驟是在病人急性發作時做關節液的檢驗,包括黏稠度、白血球計數及分類、結晶體檢驗和細菌學檢查。偶爾這類關節炎可能同時出現,尤其是在免疫不全的患者,如長期洗腎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種慢性、全身性、發炎性的免疫疾病,臨床上特點是出現對稱性的多關節炎以及常會破壞關節而使關節變形。最先發病的關節多為手、膝和腳的關節。此病好發於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約三比一。在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血清中存有對抗免疫球蛋白G的抗體,此即所謂「類風濕因子」。約有七成的患者在發病初期即呈陽性反應,另有一成五的病人在發病兩年之後才呈陽性反應。此「類風濕因子」陽性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尤其價數高時,其臨床意義在於患者臨床病程較嚴重,關節以外器官如心、肺、眼睛的侵犯和血管發炎較多,死亡率也較高。須知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要點,絕非僅靠血清檢查「類風濕因子」是否陽性,最主要是依據其臨床表徵來診斷,包括:對稱性、多發性(三個關節以上)關節炎持續六週以上,早晨關節僵硬一小時以上,尤其在手的關節(掌指間、近端指間及腕關節)出現發炎腫大,皮下節結的出現以及X光檢查有骨頭糜爛破壞;而血清「類風濕因子」陽性只是七項標準中的一項罷了。有許多民眾,本身並無明顯的關節症狀,只因在健撿中心檢查到類風濕因子陽性就趕緊到醫學中心作進一步的檢驗,實在不必過度緊張,且臨床上有許多情況也會出現類風濕因子陽性反應,如慢性肝炎、感染及其他風濕免疫疾病…等。

膕(膝後窩)囊腫:是在膝關節後方的凹窩摸到或看到一突出的水袋狀囊腫,病人在膝關節做極度的伸展或屈曲時,局部會引起腫脹或疼痛。任何原因的關節積水都可能併發膝後窩囊腫,最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退化性關節炎。有時這種囊腫會破裂而造成小腿後方腫脹疼痛。

臏前滑囊炎:乃因膝蓋經常性的受到撞擊或壓迫,導致膝蓋骨前方的滑囊發炎而引起腫大和壓痛。家庭主婦因經常跪著擦地板而易患有臏前滑囊炎,故又稱家庭主婦膝。有時因膝蓋上方的皮膚破損,也可能造成感染性的發炎。

鵝掌狀滑囊炎:常見於中老年的肥胖女性,是指在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三條肌肉的肌腱接合而成鵝掌狀處的滑囊發炎。疼痛的位置是在膝關節內側、長骨接合處以下 五公分 的地方。尤其當一個人側躺時,在兩個膝關節內側相對碰撞處,最易引起疼痛,這是臨床特徵。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