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5378_663601067007536_396663368_n  

頸椎問題勿輕忽,一旦有症狀,需尋求專業評估處理

【低頭族請小心!頸椎症候群找上你】
  科技資訊的發達,3C 產品快速的日新月異發展和生產,五花八門的花樣多得令人簡直目不暇接。除了桌上型電腦無庸置疑它已是充斥在全民的每個角落裡( 如公司行號、學校、家中、甚至某些公共場所等等),現在平板電腦( iPad )、智慧型手機( iPhone )掌上電玩等都全面的普及化,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知道這些有趣產品的玄機和功能是用來幹嗎的。根據兒童福利聯盟「2012年兒童使用3C 產品現況調查報⋯⋯告」,家裡有內建電玩、遊戲3C 產品的家庭高達98%,連12歲以下的孩童擁有自己的3C 產品也佔了18%。

  如此類推可想而知,最方便的智慧型手機雖不至人手一台但其普及率在年輕世代幾乎是接近100%了。「一根手指頭,輕輕點取螢幕,像魔法棒一樣,馬上打開多采多姿的世界」,這樣有趣的東西是令人難以拒絕、也很容易著迷,使用中的低頭專注會有時間不存在的錯覺,因長時間的低著頭看螢幕所以近年來才有「低頭族」這新名詞誕生。長期當低頭族會讓頸後的斜方肌被過度使用導致頸肩痠痛,這樣的病症我們稱之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任何頸部的不適我們統稱為「頸椎症候群」,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頸椎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過去只常見發生在「伏案疾書」的上班族,但現在3C 產品的普及率,只要長時間(15分鐘以上)維持不良的姿勢則人人皆可發生,故已無特定年齡可言。

症狀:
  疼痛的症狀是從後腦杓的頭骨下緣開始一直往下延至兩側肩胛骨內側和中央部位的椎骨旁肌肉,因這些頸部肌肉需一直不停的在工作,它的工作是用力維持頭部看螢幕的姿勢而不讓頭往下掉,一旦持續的時間超過這些肌肉的負荷,無法再繼續支撐時症狀就出現了。除頸部肌筋膜(或肌肉)外,因雙手一手持機(3C 產品)一手滑動螢幕不停的操作,因此頸部與肩關節間的斜方肌偶而也會被波及,可以只有一側也會有兩側同時發生。症狀的發生可以逐漸進行,初期休息後疼痛會改善,但最後是越來越痛影響到正常作息,也有患者早上起床後頸部疼痛就來勢兇兇,僵硬、繃緊、疼痛程度難抵,這時「低頭族」才會有警覺來就醫。慢性的疼痛會讓人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睡眠品質不好的連鎖反應,嚴重影響日常作息和工作。若除了頸部肌肉疼痛外如還有一側上肢( 非常少數是兩上肢)會有痛、酸或麻的感覺延伸至指尖時,則要考慮頸部的椎間神經根有被擠壓到。

  診斷:
  問診和頸部的身體檢查後,確定疼痛的原因是來自頸椎症候群,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性,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做捷運、公車或任何時刻的「低頭族」。不妨參考近期流行一種叫「叠叠樂」的遊戲,就是大家在一起聚會、吃飯時所有的人都要把手機、iPhone,iPad 等3C 產品交出來叠在一起,誰先受不了去碰這些產品的就要買單 ,這也是一種避免頸椎症候群的好方法。

  改善:
1.變換姿勢:每15-20分鐘變換姿勢讓頸部的組織休息一下:任何一種( 包括正常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組織就會疲勞,疲勞的組織容易受傷繼而引起發炎,所以短時間就動一動可以減少肌肉發炎的機會。
2.休息:休息是為了讓肌肉有機會行使自體的修復能力,此時不宜劇烈運動。
3.頸部熱敷:熱敷15至20分鐘,需注意熱敷溫度避免燙傷。
  非類固醇抗炎藥:沒有胃潰瘍、沒有對非類固醇抗炎藥物過敏、腎功能正常者等等,必要時可4.考慮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減緩發炎目的降低疼痛。
5.頸部肌肉伸展運動:急性疼痛期過後,宜養成每15~20分鐘緩慢的、溫和的以不引起頸部不適的角度,做頸部上、下、左、右的伸展,重複2到5下。

  作者:臺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鍾佩珍
  出處:臺安醫訊第184期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