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候群→坐骨神經痛(臀部大腿酸痛)

 

廣義簡述 General Considerations

坐骨神經痛(Sciatica)是常見的神經痛之一, 但是引起坐骨神經痛卻有很多不同的原因: 位於臀部深層的梨狀肌,梨狀肌緊繃發炎(骨盆移位也會影響梨狀肌)常是造成坐骨神經痛問題的主角。

 

原理作用Mechanism

梨狀肌附著於薦椎(Sacrum)側面至大腿股骨的大粗隆(Greater Trochanter), 位置大概是平時褲子的後方口袋處。它最主要的功能是在行走時控制下肢(離地時外旋)及骨盆(著地時前旋)。因為坐骨神經本身會穿越(85%)或經過(因人而異)梨狀肌,因此梨狀肌本身如果受到拉傷、擠壓、痙攣緊繃時,便會磨擦及拉扯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等症狀, 而被稱為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成因 Etiology

造成梨狀肌症候群的可能性有: 肌肉受外力衝擊跌坐於地、坐姿時於後方口袋皮夾壓迫所導致、球類運動突然急停或扭轉骨盆或下肢之動作造成肌肉拉傷。另外不良的站姿、坐姿(翹腳)、行走姿勢都可能造成骨盆移位慢性形成梨狀肌症候群

 

 

臨床特徵 Clinical Features

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

1.臀部肌肉疼痛, 時常會牽連至大腿後方小腿側面

2.對於蹲著、坐著、起立或提舉物品有困難。

3.腰背疼痛但腰椎的活動正常。

4.解便會產生疼痛。

5.性行為時會產生疼痛。

 

鑑別診斷 Differential Diagnosis

梨狀肌症候群常被誤診為椎間盤突出, 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患者因此接受椎板切除手術,不論在臨床或醫療浪費成了醫療運作上最大的問題。

 

解決方法

分為非侵入性與侵入性:

非侵略性

侵略性

深層肌肉按摩 Trigger Point Therapy

臀部: 梨狀肌伸展運動(下肢內旋後伸展)

骨盆關節矯正

 

手術分離肌肉黏連 

止痛藥、消炎藥

麻醉注射(局部)

針灸

         

伸展運動影片1

 

伸展運動影片2

 

伸展運動影片3 

 

 

 

部份資料引用網路文章tw.myblog.yahoo.com/drchris.innate/article?mid=15&next=14&l=f&fid=5

 

 

預防非常重要, 如果平時注意姿勢、運動前加強熱身習慣、常做伸展運動及減少受壓的機會等, 都可以使我們遠離不必要的梨狀肌症候群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