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Remedies For Body Aches: Back Pain, Menstrual Cramps & More

腰酸背痛

 

根據統計80%的成年人都曾經有過腰酸背痛的經驗。許多人因腰酸背痛花了大量的時間及金錢就醫。長期的酸痛會導致身體及心理上的負擔、睡眠品質不良、容易疲倦、和工作效率降低。

 

 

原理作用Mechanism

一般腰酸背痛,多半是由於脊椎周圍的軟組織如肌肉、肌鍵、韌帶的痙攣或發炎所引起。如果是骨骼、脊椎關節、椎間盤等結構功能失調則是機械性腰背疼痛。長期脊椎扭傷、關節脫位或反覆微小挫傷會造成脊椎不穩定,導致椎間盤和脊椎骨變形、退化,使關節受力增加,加速軟骨磨損。長期下來會讓站、坐或運動時所受的力量直接傳導到軟骨下方的骨頭,嚴重時可能導致神經壓迫

 

 

發生率 Incidence

腰酸背痛的發生率涵蓋廣泛年齡層,患者以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的青少年和三、四十歲以上的人居多。長時間站立、久坐或搬運重物的職業,如搬運工人、司機、店員、辦公員等也會提高症狀發生率。

 

 

成因 Etiology

1.          坐、站或躺的姿勢不良

2.          脊椎側彎

3.          脊椎退化

4.          脊椎骨扭傷、脫位

5.          長時間開車或騎車姿勢不當

6.      運動、職業傷害

7.          體重過重

8.          經常穿高跟鞋

9.          跌倒、車禍等意外

 

 

臨床特徵 Clinical Features

1.          長期腰酸背痛

2.          肩膀、頸椎經常酸痛

3.          左右肩胛骨凸出或高低不平

4.          腿部無力、酸痛、麻木

 

 

併發症 Complications

1.          椎間盤突出

2.          脊椎提前退化、變形、產生骨刺

3.          髖關節、膝蓋酸痛

4.          神經受到壓迫

 

 

影像特徵 Radiologic Features

X-光可能顯示脊椎骨變形、退化、脊椎側彎、關節受損,核磁共振可顯示椎間盤軟骨磨損或壓迫神經的情況

 

 

鑑別診斷 Differential Diagnosis

1.          骨折

2.          脊椎側彎

3.          內臟器官功能失調

4.          肌筋膜痛點

5.          癌症

 

處理方法

脊骨整復適當矯正胸椎、腰椎、頸椎等骨骼肌腱組織和身體其它受影響部位、肌筋膜痛點、骨骼及肌腱組織活動的再教育練習、日常生活及職業姿勢矯正、運動則是經由運動的處方(核心肌羣訓練、彼拉提斯),設法回復腰背部正常的人體力學特性。

濕熱敷、干擾波及微電波電療、肌筋膜痛點、深層肌腱組織按摩、肌肉伸展及訓練、腰背伸展。腰酸背痛需配合脊骨矯正、復健及日常生活的動作和運動來增加肌力及關節活動度,等到患部的症狀舒緩後,患者需要耐心的保健脊椎以及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姿勢,平常除了強化背部、腹部肌肉外,更需要注意自身的姿勢與用力的方式,不得以的情況下才考慮手術治療。

 

 

 

部份資料引用網路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drchris.innate/article?mid=18&prev=19&next=17&l=f&fid=5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