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尾椎疼痛

    尾椎痛可說是人人或多或少都有的經驗,「尾椎」是指脊椎最尾端的部位,而「尾椎痛」(coccydynia)是指尾椎骨及其附近一帶的疼痛。造成尾椎痛的原因很多,在臨床上我們習慣將它分成兩大類:

一、真性尾椎痛 (true coccydynia)疼痛來自尾椎骨本身,例如:坐下時太過用力、臀部直接頂到硬物、滑倒時臀部先著地、長時間坐姿不正(以身體躺靠椅背或地面)直接造成尾椎的疼痛。

二、假性尾椎痛 (pseudo coccydynia):疼痛來自尾椎骨以外,例如:骨盆腔發炎、腫瘤及泌尿生殖系統的疾病。

 

尾椎骨的解剖構造:

    尾巴是許多哺乳類動物的顯著特徵,然而在人類已退化成一個由三到五塊骨頭所組成、外觀看不見的尾椎(Coccyx)。尾椎於脊椎骨的最下段,是人體演化至今沒有明顯用處的一塊骨骼。尾椎通常由三至五塊小骨頭連接而成,它的近端以纖維軟骨和薦骨連接,通常這個關節的活動範圍在女性比男性大,尤其是在懷孕期間。尾椎本身有尾椎韌帶、大臀肌、尾椎肌、肛門括約肌、提肛肌及神經等軟組織附著。

男性之尾椎較向內彎且位置比坐骨粗隆高,當受到撞擊時有較好的保護;女性由於骨盆腔較為寬扁,尾椎較直較長,跌坐時尾椎較男性容易受到挫傷,甚至斷裂變形。

 

疼痛的原因:

    一般而言,造成尾椎疼痛的病因並不明顯,外來的撞擊是最可能的原因,與椎間板突出等腰椎疾病並沒有關連。另外由於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五倍,因此也有部份學者將心理因素列入考慮之內。

    尾椎一帶的感覺神經來自第四、五薦椎及尾神經本身。當骨盆腔內生殖泌尿系統有病變時疼痛會經由薦神經而牽涉尾椎神經,這就是造成假性尾椎痛的原因。

 

臨床症狀:

    一般而言,患者只要坐在質地堅硬的椅子上即會感到疼痛;久坐後要站立的一瞬間也會有疼痛感。但是,其他活動如走路、躺臥等則不會加重疼痛的情形。若有尾椎斷裂,症狀包括尾椎及周圍組織疼痛、痙攣、局部壓痛,無法以正常方式維持坐姿,甚至平躺或走路也會牽動尾椎疼痛,厲害的話咳嗽、打噴嚏、排便時都會痛。

尾椎痛在臨床上所見到的以年輕女性居多,有些人的疼痛屬於急性,但有些人卻是已經經過長期不同的治療,仍然無法獲得改善的慢性病。患者常常無法以正常方式坐立,總覺得臥床或站立比較舒服。這種疼痛有時只集中在尾椎骨的尖端部位,有局部的壓痛,但有些人則疼痛範圍較為模糊。疼痛有時會因提肛肌的壓力的增加而加劇。當夜間或連續咳嗽、打噴嚏時疼痛加劇,就得特別小心,因為有時候尾椎附近的腫瘤,或脊椎腫瘤也會有類似的症狀發生。

 

理學檢查:

    注意尾椎附近是否有感覺異常,或只是單純的壓痛。男性病患必須由肛門檢查攝護腺有無異常。而女性病患則根據症狀做骨盆腔泌尿生殖系統的檢查。由內診可以觸摸尾椎是否有疼痛或腫瘤。

 

診斷工具:

    正面和側面的尾椎X光攝影檢查,通常可看出尾椎骨折、脫臼或因骨折癒合不良造成的假性關節。有時候也能看到薦尾椎的腫瘤和骨頭被腫瘤破壞的程度。

 

處理方法:

    臨床醫師一、兩百年來發展了許多種方法,然而其價值有些頗受質疑。這裡主要將說明有關因撞擊引起的尾椎疼痛,急性期與長期的方法。

    對剛經歷撞擊的急性期而言,最重要的是避免已受傷的部位再受創,可以利用環形橡膠氣墊提高尾椎,避免尾椎持續受壓,只以一側臀部接觸座椅也有類似的效果。坐姿也需注意,後仰的坐姿會增加尾椎部位的壓力,會增加疼痛的感覺並且不利於患部的恢復,上身坐挺或略微前傾可避免前述問題。另外,頻繁的震動也不利於患處的恢復,因此應避免騎乘機車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行經顛簸不平的路面。     急性期可給予非類固醇的抗炎止痛劑,另外,可給予氣圈以防止尾椎在坐立時接觸椅子引發疼痛,局部的麻醉劑加上類固醇劑注射,可達到暫時的止痛效果,若解便會疼痛,則給予軟便劑。

非急性期可在家溫水坐浴、局部短波等復健,並多做提肛、骨盆肌收縮運動,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此外,視情況施行尾骨鬆動整復術。由於尾椎並無明顯支撐作用與活動上的功能,若配合保守方法再加上注意坐姿避免受傷,可使其成功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由於尾椎的特殊解剖位置,15%左右的患者可能因開刀造成格蘭氏陰性菌的感染,由於開刀的併發症高,以及開刀並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們通常採取保守的方法。

假性尾椎痛常來自骨盆腔或泌尿生殖系統的病變,因此應會診婦產科或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尾椎痛之所以惱人,在於症狀總是一再出現,這和坐姿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坐著就會有許多機會使尾椎再受到碰撞而引發疼痛。因此,要避免尾椎痛的反覆發作,在同時還需注意使尾椎免於一再受到碰撞。

首要原則便是在尾椎和椅子間保留一個空間,讓患者在坐下時,尾椎不會頂到椅面。患者可於辦公室、車上各放置一條大毛巾,在坐下前,將毛巾摺疊後置於椅面的前3/4部份,如此毛巾的厚度會隔離椅面和尾椎,讓尾椎免於反覆碰撞而疼痛。若坐下時間較短(如搭公車或捷運)時,可採身體前傾的坐姿,此法可讓尾椎不接觸椅面,以減少疼痛。此外,尤其要避免騎乘摩托車,以避免經過路面坑洞時造成尾椎劇痛。當然,床鋪也不宜太軟,以免臀部下陷而刺激尾椎。

雖然尾椎痛往往不是什麼大毛病,但是若不處理,長期下來,會造成背部的不舒適,甚至變形。因此,正確診斷及適當的處理,再加上密切的保養,才是遠離尾椎痛的最佳方法。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