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因為長期站立、久坐,或者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使脊椎承受極大的負荷,因此經常會因背部肌肉過度疲勞而造成腰酸、背痛;老年人更會因脊椎長期磨損而退化變形,因而壓迫神經引發疼痛。人類的脊椎約於20~25歲開始退化,這種退化過程是持續而不可逆轉的,尤其容易侵犯粗重工作者、長期坐或站而姿勢不良者、體重過胖腰部肌力太弱者。這些疼痛容易造成病人心理的不安、心情的憂鬱、生活的壓力,甚至影響工作,往往形成病人的負擔,所以正確的處理與病情解釋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是坐骨神經痛:

    許多病人一發生下背痛便自認為是坐骨神經痛,其實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發炎所引起的,與一般背部的疼痛是不相同的

    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是人體最粗的神經,是由數條腰椎與薦椎發出的神經根相互融合而成(第四、第五腰神經及前三條薦神經匯集而成),經過臀部、大腿後側部一路向下,到達膝窩附近分成兩大主幹,一是腓總神經,一是脛神經,下肢後側的感覺與運動功能幾乎都由它支配。一旦受壓迫,往往造成腰部、臀部、大腿、小腿及腳部的酸痛,尤其是彎腰撿東西的動作或久坐,有強烈的灼熱感。嚴重時更會造成腿部肌肉的無力,影響正常的行走,臥床有時會使症狀減輕一些。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

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 ,最常出問題的就是第四與第五腰椎間及第五腰椎與薦椎間。椎間盤突出通常發生在五十歲以下,椎間盤(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受擠壓突出,因而壓迫神經根造成疼痛,某些過度的彎腰動作或持久性不良姿勢及外傷,如彎腰提重物及坐車坐太久等,就可能引起椎間盤向後凸出而造成坐骨神經痛。

 

脊椎管狹窄(Spinal Stenosis)或脊椎滑脫(Spondylolisthesis),脊椎管狹窄或脊椎滑脫的病人平均年紀比椎間盤脫出高,一般在五十歲以上,由於脊椎骨老化、彎曲、變形這一系列的退化性變化長出了多餘的骨質,就是我們俗稱的「骨刺」而壓迫神經。神經根除了壓迫、缺血外,其造成的發炎反應和神經水腫也是其中疼痛的一個原因。

年輕人發生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或姿勢不當造成椎間盤突出。當椎間盤突出來時,形成不正常的脊椎力學結構,視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可能直接壓迫坐骨神經,引起劇痛。

 

跌倒造成脊椎受傷,或是職業上需要長途駕駛、久坐者、粗重工作者,都較容易發生坐骨神經痛。

 

年紀大的族群發生坐骨神經痛,有可能因為關節退化發炎或骨刺壓迫,影響到坐骨神經。

 

梨狀肌因過度疲勞,損傷,長時間站立引致壓迫在下面穿過的坐骨神經。或先天性坐骨神經分叉於梨狀肌體部。

 

骶髂關節發炎, 引致肌肉拉緊腫張, 壓迫坐骨神經。

 

大腿扭傷, 意外跌倒, 交通意外導致骨盆移位影響到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痛的檢查:

病人平躺於床上時,無法將腳直舉抬高超過三十度 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SLRT),因為直舉抬腳會牽引到坐骨神經而引起劇痛,同時小腿、腳背或腳底會有感覺遲鈍的現象,大腳趾向上背屈或向下蹠屈的力量會改變,病人無法墊腳尖或以後腳跟著地走路。
椎間盤突出症,一般的X光檢查常常看不出來,因為它的問題是在椎間軟骨,軟骨是無法用一般的X光照出來的。
腰椎攝影是利用顯影劑打入脊椎硬腦膜內,照X光來判定造影劑流通的情形,以斷定脊椎神經受壓迫的程度及位置。
電腦斷層攝影(CT)是將人體的脊椎做橫切的檢查,可以找出那一節的軟骨有變化,是否有突出、破裂,其程度、大小、方位都可以一目了然,若配合脊椎攝影所注入的造影劑去做電腦斷層攝影則診斷率可以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目前最確切可靠的診斷還是要靠核磁共振造影術(MRI),核磁共振不僅可以看清楚軟骨,對周圍的骨頭、神經也都可以清楚的顯示出來,它不具放射性,對人體無害因此使用上又比前面兩種更方便。

臀部注射時也可能損傷神經。而坐骨神經在臀部會經過一塊叫梨狀肌(Pyriformis)的肌肉,有時也會受到這塊肌肉的壓迫。

 

比較瘦的人或是突然體重減輕比較多的人,因為臀部的脂肪較薄,在久坐後也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的壓迫。

 

有一部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的病人,卻是肌膜疼痛,疼痛起源於臀部的肌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臀小肌及臀中肌。這些肌肉可能因為跌倒、過度的運動、跑跳、走遠路或長久站立而引起的一些痛點,這些痛點所造成的一些牽引痛,十分類似坐骨神經痛,當我們觸壓這些痛點時,就會引發劇烈的疼痛。

疼痛發生時的處理原則:

輕者可以藥物或安排進一步的復健,若壓迫過於嚴重則需轉介到神經外科或骨科接受手術。

 

可以專業手法,加快復原速度,避免再次復發和殘存舊傷。這些方法有針對肌肉放鬆的,有針對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症狀,也有直接針對疼痛來處理的。至於運動則是經由運動的處方,設法回復腰背部正常的生物力學特性,避免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
復健可以選擇短波、熱敷、磁場、電刺激、向量干擾波、腰椎牽引等、姿態教育、運動。

常常病人第一次發作都可以用保守的方法來處理,其方法是:臥床休息、服用藥物,大約持續六週,百分之八十的病人都會獲得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則才有必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並考慮接受手術。但如果病人已發生其他嚴重神經問題,如:肌肉萎縮、無力或大小便困難則須儘快接受手術。
保守處理有時會再復發,因此要避免背部受到太多的壓力。不要過度用力,平常要好好保養,維持正確的姿勢,不要彎腰太久,這樣才會永久與坐骨神經痛說再見。
處理坐骨神經痛除了靠專業人員外,病人本身的配合也很重要,例如:站姿、坐姿、睡姿、搬東西等都要有正確的姿勢,另外,一些增強腹肌及背肌肌力的運動也須要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有了正確的姿勢及強有力的腹、背肌是預防再發最有效的利器。 注意事項:
1.儘量避免提重物。 2.避免激烈的腰部運動。 3.平時坐姿、站姿要端正。 4.避免穿高跟的鞋子,應穿柔軟的平底鞋。 5.疼痛時應儘量臥床休息。 6.平時不可睡彈簧床或海綿床,應睡軟硬適中的床,讓身體獲得適當支撐。 7.多吃蔬果,以避免便祕。 8.病情較重者,平時可穿上束腹或背架以保護腰部。

 

簡單的伸展運動:

1、伸展小腿肌肉:(症狀適用腳跟很緊,小腿明顯酸痛) 坐在床上,背靠牆,雙手握住一條長毛巾,並勾住腳底板,向後拉,膝蓋不要彎曲,拉到有酸酸的感覺,不要有疼痛感,持續10-15秒,兩邊各作15-20下。

2、伸展梨狀肌:(症狀適用臀部附近的酸痛) 伸展右邊黎狀肌,平躺且雙手抱膝,要彎曲大於90度,將右腳跨過左膝,雙手抱右膝往左上方拉(朝左肩方向),拉到有酸酸的感覺,不要有疼痛感,持續10-15秒,兩邊各作15-20下。

3、伸展大腿後側肌群:(症狀適用坐骨神經引起的酸痛,以及神經根壓迫的症狀) 平躺,雙手握住一條長毛巾,並勾住腳底板,向上將大腿拉直,注意膝蓋不要彎曲,拉到有酸酸的感覺,不要有疼痛感,持續10-15秒,兩邊各作15-20下。

4、伸展髂腰肌:(症狀適用下背酸痛) 有時長期下背痛會造成下腹部前側肌肉萎縮、緊繃,所以,此運動可以使腰部的力學結構恢復正常。以手扶桌邊,兩腳一前一後,前弓後箭,依個人忍受度,可以加大弓箭步的距離,注意腰要挺直。拉到有酸酸的感覺,不要有疼痛感,持續10-15秒,兩邊各作15-20下。

5、伸展腰部側肌群:(有膝蓋疾病者不要做此運動) 伸展右邊肌群,跪在床上,身體屈曲向前伸展,雙手置床上,向左側彎曲,拉到有酸酸的感覺,不要有疼痛感,持續10-15秒,兩邊各作15-20下。

6、腰部脊椎運動:(症狀適用椎間盤突出患者,其他如脊椎滑脫勿做)

   類似伏地挺身,注意只要撐起上半身即可下腰部緊貼床面,配合呼吸韻律,上下起伏20-30下,不要有疼痛感。

7、腰部肌力訓練:

   預備動作:採貓拱背式跪姿,雙手雙膝於床上,將腰部拱起

   身體慢慢向前傾,注意腰部不要下陷,盡量維持一個平面。 在身體極限時,可以撐個7-10秒,在慢慢回來預備動作,持續作15-30下。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