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小面關節功能失調 Facet Joint Dysfunction

脊椎關節面功能失調即所謂的脊椎錯位,指椎體無法在正確的位置上動作。

 

        急性錯位一般為外力撞擊或突然扭轉閃挫所造成,往往合併軟組織損傷;慢性錯位則因為肌肉過度疲勞、睡眠體位不正、或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

 

        錯位與一般肌肉損傷的酸痛最大差異在於:肌肉損傷一般受到牽拉或收縮時,才會產生酸痛;而典型的錯位,不管往哪個方向轉動,痛點都集中單側的某一特定部位。

 

背部脊椎錯位最常發生於腰椎典型症狀為腰部前彎/後傾或左右旋轉動作受限,有牽拉疼痛感,嚴重的時候身體向一側歪斜,且腰部有明顯壓痛點,嚴重的話甚至造成臀部或大腿酸麻。

 

         胸椎與十二對肋骨、胸骨架構出胸擴,與呼吸動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胸椎發生錯位時,經常合併胸悶、無法深呼吸的症狀,且手臂上抬可能引發出上背疼痛。

 

處理原則

 

脊椎的錯位應僅早處理,避免長久下來不正常的動作型態,導致脊椎側彎的結果。

 

引用自 力邁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