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中的〝龍骨〞,就是所謂的脊椎。脊椎是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薦椎及尾椎共同組成。其中以腰椎與頸椎最容易發生問題。腰椎承受了由上向下的身體重量,最大的功臣就是〝椎間盤〞,它的功用就是緩衝並吸收加於脊椎骨上的力量,一但椎間盤磨損,無法發揮作用,就會引起各種障礙。腰椎的穩定度,除了與腰椎和椎間盤的緊密度相關外,主要是依賴附著在脊椎骨上的韌帶與肌肉,來共同維持的,一但因為不正當的使用,或其他疾病,而造成肌肉或韌帶的受損,將使脊椎更容易受到傷害。脊椎所要保護的,就是穿於其中的脊髓,以及由其分岔而出的神經根。倘若因為腰部的疼痛,使得這些神經構造也受到傷害,將使得病痛或症狀,不再只是停留在腰部,而是往下傳到大腿、小腿甚至腳板。為了預防腰部病痛的發生,我們必須多付出一分心力,來了解自己的腰部構造,並學習保護它,免於受到傷害。

脊椎分離症與脊椎滑脫症:脊椎的前面的椎體與後面的突起是由椎弓相連接的,若因某些原因,使的椎弓受損而分離,即稱之。其症狀通常很輕,也可能不會產生下背痛。脊椎滑脫症是指,在椎弓受損斷裂後,整個椎體相對於下一節脊椎向前滑動的現象。最常見的是發生在第五腰椎

腰椎扭傷:又稱急性腰痛症。這是因為連接腰椎或骨盆的筋膜或韌帶,以及覆蓋在腰椎左右兩旁椎間關節的關節囊等組織,被急劇的力量拉扯受傷而起的症狀。這樣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能出現,大多是在舉起笨重的物體時,不小心扭轉身體的那一剎那發生。

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是指位於椎間盤中間的膠狀物質,因某些原因而由覆蓋包圍在外的帶狀纖維的裂縫向外突出,而引發的下背痛。通常發生在第四、五腰椎間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若壓迫到神經,症狀會傳到下肢。

變形性脊椎症〈椎間盤的老化〉:這樣的下背痛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在於椎間盤老化後,腰椎易受到衝擊,椎體的邊緣會變形而長出骨刺,骨刺就有可能刺激在其周圍的組織與神經,因而引發下背痛。

姿勢性下背痛:又稱為〝肌筋膜性下背痛〞。主要由錯誤的姿勢造成,通常是為配合工作而不得不採取的姿勢,造成腰部肌肉的疲勞痛。這樣的症狀雖然不嚴重,不過有腰酸,腰部肌肉疼痛的症狀。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