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當在做脊椎整復時聽到脊椎啪拉啪拉的聲音,傷害可能就發生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因整脊整出問題!嚴重者甚至癱瘓!



日前據報載一位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工程師,接受傳統整復師整脊推拿後,造成頸椎損傷、四肢癱瘓等重傷害後遺症。

許多人都有筋骨疼痛就醫的經驗,但國內醫師的處理模式似乎很「制式」:輕者吃止痛藥、吃肌肉鬆弛劑;再則做做熱療、電療;重則建議開刀。

導正結構失衡 才能解決

事實上,吃止痛藥、吃肌肉鬆弛劑、做熱療、做電療並無法改正身體結構的失衡,也就是說造成筋骨疼痛的原因並沒有真正解決。要想徹底解決問題,必須將身體失衡的結構導正,再搭配正確的運動。

二十世紀的歐美醫界體認了這個事實,在美國的Mennell醫師與英國的Cyriax醫師的倡導下,興起了手法矯正醫學(Manual Medicine)的專業。專科醫師們於1983年在瑞典開會確立「脊骨矯正(manipulation)」在於能「恢復骨骼肌肉系統無痛的、最大的活動程度與姿勢的平衡。」這裡所謂的「脊骨矯正」是以精確的手法所做的一種行為。絕對不同於坊間的推拿、整復等。

這些狀況 不能推拿整脊

要提醒的是,有些病況是絕對不能接受脊骨矯正的,當然更不能接受坊間的推拿、整脊。因為不但得不到好處,反而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例如中風、四肢或下肢癱瘓等。這些病況包括:

1.椎底動脈血循不良:如果在頸部向後伸展並向左右旋轉時(例如在髮廊躺著洗頭)會有暈眩、噁心、嘔吐、複視等現象,就表示供應大腦後半部的血管有狹窄或阻塞。這時就不應接受頸部的脊骨矯治,否則就會有腦中風的危險。

2.動脈瘤:不當的整脊會讓主動脈瘤破裂,尤其是腹部的主動脈瘤更要小心。這類患者通常有糖尿病的病史,背痛往往伴隨著腹痛。必要時應照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作診斷。

3.骨骼腫瘤:體重常會快速減輕。會有整天疼痛(尤其是夜間)的表現,直接敲擊痛處會讓疼痛加劇。骨骼腫瘤以身體其他器官轉移至骨骼的居多,一旦確定有骨骼腫瘤,一定要好好的作全身癌症檢測,找出病源。

4.骨骼感染(細菌性或結核性):常有發燒不退、盜汗與整天疼痛(尤其是夜間)的表現,直接敲擊痛處會讓疼痛加劇。

5.不穩定性脊椎(外傷、骨折):脊骨因外傷或骨折導致不穩定,容易造成重要結構(如神經)的進一步傷害。應立即照X光診斷,必要時以手術固定。

6.發炎性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發炎的組織特別脆弱,容易因外力的施予而受傷。例如這次的推拿傷害事件中,受害者原本患有僵直性脊椎炎,這是一種發炎性關節炎,脊椎雖然僵硬,卻相當脆弱,一經暴力推拿,脊椎骨會斷裂腰斬,叫做「胡蘿蔔棒骨折(carrot stick fracture)」。

7.嚴重神經損傷:常見的是腰椎病變伴隨「馬尾症候群」。所謂「馬尾症候群」是指腰薦椎的神經(其分佈像馬尾)受傷,造成大小便失禁、肛門周圍感覺喪失、下肢進行性肌肉無力等。若病人表現「馬尾症候群」,代表腰薦椎的神經已有嚴重傷害,應立即手術作神經的減壓。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