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各種特定運動之運動傷害

     現代人蟄居在都市叢林內,靜極思動,每天下班後或者周末假日間總是會從事一些休閒活動,其中各項運動佔的比率相當的高。從事這些運動,民眾大多追求的是體力、耐力的訓練以及樂趣。因此如何在運動之際達到所要的目標並且避免受到傷害,應該就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參考職業運動員的賽前評估及一般美國學校隊醫的評估表,對一般民眾而言除了要先充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外,也應該對自己所要從事的運動特性有所了解,才可以安全而盡興的從事運動,進而達到健身及娛樂的目標追求。因為各式各樣的運動不勝枚舉,擬就現今最熱門的幾個項目加以討論:

       跑步            對現代人來說,跑步可說是一種最容易執行的、低成本、不會受文化、種族籓離限制的運動,但是其所引起的過度使用傷害,據估計佔了這類傷害的百分之七十,而且五分之二的跑者在一年之內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大小不等的傷害,民眾絕對不可輕視它。其中膝關節為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接著為小腿(踝)、腳及髖關節不等。膝關節以膝前方疼痛最為常見,其次為膝外側的骼脛束臏骨肌腱炎不等;小腿常見為比目魚肌發炎跟腱發炎蹠骨過勞症。引起這些傷害的原因還可再細分為外在及內在兩種因素:在外在因素方面,「鞋具」統計在使用超過四百公里以上其減震效果就會減少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左右,因此適當更換新鞋不可省略。下坡跑步,因其會引起膝關節的壓力增加,所以大多認為易引起跑者的臏股骨關節(即膝蓋前方)疼痛;上坡跑步則易招致跟腱腱周炎。另外還需注意跑步場地的選擇,太硬或太軟的場地都不是好的選擇。其實,跑者本身即可有效地預防跑步所引起的運動傷害,這在研究上已被証實;如果適當調整運動量、強度及休息,一些過度使用及過度受壓的傷害應可避免。內在因素,則以肢體排列不正(如骨折後畸型),肌肉柔軟度不夠、協調性不足及腿長不等為最重要因素。此外,另有因肢體受傷所引起的動態鍊動作失調。這些內在因素,建議應該尋找專門的醫師就診,找出問題後再行有效預防。

       球拍類運動            網球、羽球、桌球等此類運動具有一些特性,如:在肩部因為有過肩揮拍的動作,所以其要求相當的高(肩關節須有130度以上的移動角度及肩胛骨需能在胸廓上移行十幾公分),所以不當運動在肩部常易引起旋轉肌腱發炎;而在肘部則以俗稱網球肘最為常見,由於強力球風的盛行或過度運動的關係導致肘部需承受擊球時伸肌及屈肌所傳來的壓力、發球時加速度的改變、及過度的前臂前旋,因此導致手肘外髁伸肌肌腱炎,根本的治療還是在於改正不當揮拍習慣及減輕疼痛。腕部疼痛則較常見於新手或職業選手,由於新手在初學階段容易以手腕動作來彌補因移位不足或擊球動作不熟所造成的窘境,所以在過度負擔下自然引起肌腱發炎。足踝部疼痛則易因場地硬度改變及練習強度增加而引起,主要是跟腱發炎,嚴重者甚至見過跟腱斷裂的案例。不建議患者接受局部注射,因為其內所含之類固醇對已受傷之跟腱纖維癒合可能造成延遲效應,甚至不癒合;應以更換場地、護具使用、拉伸運動及適度處理為上策。

       籃球            在運動分類裏屬於肢體碰撞性項目,即使有規則、裁判的約制,仍然常有不預期的撞擊產生。其所產生的下肢傷害中以踝部最常見,在跳躍著地或不慎踩到他人的腳時,就常發生內翻型扭傷,但是要特別注意檢查除了常見的韌帶受傷外,是否有輕微骨折與表淺神經拉傷的可能性。累積幾次受傷後或是單次受傷後遺留有殘餘疼痛,則要小心是否有腓骨肌腱炎前下距腓骨韌帶磨損,前外踝關節內贅生物發炎,或是距骨關節軟骨受傷後磨損。此外打籃球也可在前足部產生扭傷,如在跗骨間部位及跗骨與蹠骨間韌帶。膝關節則在臺灣常見前十字韌帶斷裂與半月板裂傷,而其所引起的前十字韌帶受傷更是在骨科門診中佔了這類病人的半數以上。疼痛、腫脹(明顯或輕微)及活動受限在上述兩類傷害發生後都可見,建議患者應立刻停止打球並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若是放任不管。沒有妥善接受處理,則常見由本來單純的前十字韌帶受傷變成合併了半月板裂傷、或是由極輕微的半月板裂傷變成了複雜性裂傷,無法修補需切除掉以解除症狀,那就因小失大了。上肢受傷則是以手部受傷最常見,俗稱"吃蘿蔔"的指間關節韌帶扭傷即為其一,較厲害的脫臼則少見。如果在場上急需再下場打球,可暫以膠帶與鄰近他指合併固定。

       高爾夫球            在沒有打過這種球的人心目中,它應該是一種比較輕鬆、比較不會過度使用肌肉的運動。但事實上,背部疼痛、手腕扭傷、肩膀酸痛都是常見於高爾夫球運動人口,甚至由於所在場地特別空曠也偶有因雷擊、熱痙攣、電擊致死的報導。要了解高爾夫球運動傷害就得先了解它的揮桿動作--- 上桿、下桿、擊球、完結,大多數的傷害發生在下桿-擊球這段動作,在腕部、背部、肘部、手腕都可造成傷害,而上桿及完結兩個動作則都以背部為最主要受傷部位。若是以部位來說,手及腕部共佔了百分三十七的傷害,肌腱炎可發生在任一條手部肌腱,其原因則是因上桿、下桿-擊球動作中重覆的動作所致;此外腕骨中的鉤狀骨也可偶見有骨折案例,主要的原因是因擊球瞬間突然大量的壓力傳導至其上的緣故。肘部則以俗稱高爾夫球肘(肱內上髁炎)最為常見,背部則以完結動作時採倒C姿勢者會在背部產生不對稱的扭轉及壓迫,從而產生下背痛等問題,對這些患者建議應改採較為正立的完結動作為宜。

       有氧舞蹈            這也是一項速度頗快而重複動作的運動,假如從事者本身的肌力強度、耐力有所不足就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常見的受傷部位為小腿前方、下背部及腳踝,所呈現出來的傷害則以肌肉拉傷及肌腱發炎為最多。愛好者應在選擇這項運動前先對自己的體適能評估及了解,才可以安全而無憂的達到運動目的。

      大多數的運動傷害都可以防患於未然,但社會大眾常常因為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認識不清,以致於過度而不當的運動造成運動傷害,就是徒勞無功的白花了時間運動而達不到效果。我們特別強調"健康的運動",人們應先正確的認識自己的體適能,再選擇合適的運動來增進身心健康;而遭受運動傷害的人也可藉由復健團隊及專門的設備予以正確的診斷及有效的處理,使傷痛早日痊癒,回到運動場。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