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五十肩和各種慢性肌腱炎等等,這些慢性疼痛往往嚴重地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導致生活品質相當低落,很多人試遍了吃藥、打針、推拿、針灸、等保守方法,卻無法獲得完全的改善,灰心絕望之餘,到最後只得求助於手術,也就是所謂的開放式或內窺鏡筋膜鬆開術,然而不管是大手術還是小手術,總是有一定的風險,加上器械穿刺所造成的傷口,一定會伴隨疤痕組織沾黏的併發症,手術是最後的手段,但卻不保證一定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

高頻震動槍可以將壓力集中到要處理的組織上,破壞陳舊沾黏的疤痕組織避免肌腱鈣化,使長久以來缺氧、缺血的組織恢復血液供給,達到重新修復、再生、恢復原本彈性、延展性的目的。

高頻震動槍不比一般市面上的保健按摩棒,不同的地方在於:高頻震動槍的振動頻率更高、力道也更大,因此臨床上運用於肩頸部或脊椎骨附近的區域時應特別小心;此外,高頻震動所導致的顯微血腫應妥善控制,避免炎症反應一發不可收拾。

臨床經驗上,給予熱療軟化組織,施術後立即給予冷敷十五分鐘,最後配合肌內效貼布固定支撐,為較理想的配套方式,患者術後兩天之內患部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一般來說,若為高頻震動適應患者,兩次處理後應有顯著效果才是。

看不見的疤痕組織

相信所有人有過相同的經驗, 在我們受到創傷後,皮膚隨著傷口的修補與復原會留下疤痕。這樣的疤痕輕則只是讓人覺得不美觀,嚴重的話有卻可能會沾粘,進而影響到關節的活動度。然而,我們體內的肌肉層、韌帶、肌腱、筋膜...等等,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高頻震動槍有打破沾粘的效果

從簡單的運動扭腳踝扭傷,到上班或做家事重覆性動作所累積的慢性肌腱炎乃至於意外撞擊所造成的挫傷。這些損傷雖然沒有開放性的傷口,但人體在自我修復的過成程中,還是產生了疤痕組織。  一般人在專注於處理疼痛以及腫脹的同時,卻也往往忽略了疤痕組織的處理,長久下來往往造成慢性疼痛的後遺症  ,

如何及早處理這些看不見的疤痕組織,免除日後因為沾粘而導致肌筋膜炎的可能性。臨床上一般常採用的深層按摩(DTF),軟組織手法,肌筋膜放鬆術(Myofascial Release)  以及震動按摩槍(Slacking Gun)都可以達到非常不錯的效果,唯觸診功力以及手法熟練度會直接影響到效果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部份資料引用自力邁衛教http://painless.idv.tw/thera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