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內效貼布的功用

    肌肉收縮,除了會帶動身體關節的動作,還控制靜脈及淋巴液的流動。因此,肌肉無法維持正常的收縮,除了會影響關節活動外,也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產生更多的問題,如局部腫脹、痛、血液循環差復原不佳 

    正常情況下,肌肉會在一定範圍內收縮變短、或放鬆變長。但某些情況下,如過度拉扯、拿過重的東西、或過度的重覆動作,會造成肌肉傷害,引起肌肉發炎、腫脹、緊繃、無力的情形,而腫脹會讓肌肉和皮膚間的空間被擠壓變小,進一步阻礙淋巴液的流動,致使身體肌肉組織修復變差。且局部腫脹也會壓迫皮下的感覺神經接受器而發出不舒服的訊號,這就造成一般所謂的肌肉性疼痛 

    肌內效貼布是日本人發明的,有彈性、不含葯物成份,它的彈性可以幫忙支撐及輔助關節活動,因此可以讓肌肉組織得到相對的休息及修復。它需要特別的評估及貼紮技術才有效果。它可以促進改善身體肌肉組織自我修復的能力。 

    傳統的運動員貼紮和護具(護腕、護肘…等)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佳的副作用,不但影響運動或工作,有時候戴久了反而會造成腫脹不適。肌內效貼紮沒有這個缺點,不影響動作及工作,還可促進局部循環及促進身體自我修復能力。

    利用肌內效貼布近似皮膚彈性的特性,透過肌動學、向量力學的分析評估,針對的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通常臨床上約有80%的病患可以得到顯著的效果

主要的四大作用

1.支持輔助受傷、發炎、無力的肌肉,減輕疼痛。

2. 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把不好的代謝物排出、帶來修復的營養物質,促進身體修復、減少發炎腫脹。

3. 啟動脊髓的疼痛抑制作用。

4.改善關節的不正常位置(alignment),增加關節穩定度。

肌內效貼布的顏色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有四種顏色,不同的顏色是否有不一樣的效果

    臨床上的運用來說,管它黑色、紅色、藍色還是膚色,其實是沒有什麼差異的。只是近年來興起研究色彩心理學的風氣,藍色有安定鎮靜的效果,紅色代表熱情在運動時可以讓肌肉很快地熱起來,黑色代表神秘或憂鬱,至於怕人家看見就貼膚色。

解剖學以及肌動學理論基礎    肌內效貼布運用物理原理,講求貼布本身與肌肉層的交互作用。一般民眾對於人體肌肉的走向以及肌肉的運作不甚了解,這會造成貼布anchor錨點和貼布走向的定位錯誤,直接影響倒貼布的作用及效果。判斷個別差異    貼紮的基礎理論是死的,無法顧及到每個人的個別差異。舉例來說,同樣是膝關節貼紮,有些運動員有髕骨往外半脫位的現象,需要提供髕骨更高的穩定度,有些則是十字韌帶損傷必須利用貼布來分散韌帶的負擔。這些都是施行貼紮必須考量到的。    此外,不同的運動型態對於膝踝關節的穩定需求也不盡相同。籃球/排球的急停跳躍動作特多,桌球/羽球則需要更多的側向位移,這時候就必須針對特定的韌帶給予加強支撐了。

貼紮經驗    貼布的拉力也很重要,太輕一點效果也沒有,太過則反而造成皮膚層過度壓力,真是兩難! 很多人質疑肌內效貼布的效用,認為只有支撐以及預防再次傷害的作用。其實肌內效貼布的功效,不在於他外觀貼起來的樣子,而是在於貼紮者的思考方式。 在解除炎症的運用上     以爪狀方式,由近心端往遠心端施紮,藉由貼布與肌肉建立的相對應關係,配合肢體的主動運動,可以有效促進局部循環迅速降低損傷組織的腫脹。     此外,損傷的肌肉經常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使用而受傷,甚至引發周遭其他肌群代償性的損害。     藉由支撐性的貼紮方式,可以在活動時分散肌肉負擔,提供損傷的構造得以充分休息,以及客觀的良好恢復環境。 以上種種因素可以縮短組織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部份資料引用自力邁衛教http://painless.idv.tw/therapy/index4.htm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