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5125124 10 Pcs Arthritis Joint Pain Rheumatism Shoulder Patch Knee/Neck/Back/Waist/Leg  Orthopedic Plaster Pain Relief Stickers Beauty & Health/Health Care

 

運動醫學是一種研究休閒活動和運動競賽的生理、心理、生物力學及病理現象,以及如何將這些知識應用在改善或維持一個人的勞力性工作、運動競賽和休閒活動的能力,並設法預防及處置由於上述活動所產生的疾病和傷害(美國運動醫學會蘭姆博士)。
我們依據上述定義來規劃,在運動傷害的處置上,大致分為四個階段,預防保健期、急性處置期、亞急性處置期和復健訓練期。分別敘述如下:

      預防保健期
      著重正確的運動知識教育和傷害預防保健,使民眾可以享受運動或休閒活動的樂趣,減少不必要的惶恐與畏懼。在此時期,相關專業人員可以針對一般社區和學校團體實施衛教講座或專題演講,主題以傷害預防教育以及護具使用的示範為主。同時結合相關各式運動及休閒團體,提供專業的諮詢及專業服務,發現及糾正錯誤的運動習慣和觀念。藉由身體生理體適能評估檢查,使個案能夠很清楚了解其本身身體狀況,配合專業的開立運動處方,強調個案的差異性(如:體質、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經濟社會狀況等),以增進個案之體適能力,而達到促進健康的最終目的。

     急性處置期
      在此階段是個案於從事運動或休閒活動剛受傷時,在處置上,可以分為兩方面,第一為傷害現場,適當的急救處置,將可以使傷害的程度減少到最低,即對廣大民眾施予CPR急救和固定及搬運傷者技術的教育和訓練,如此受傷的人在醫療人員尚未抵達前可以受到適當的照護。第二,傷者經過現場適當的急救處置後,應該立即送達醫療機構,尋求醫療人員進一步的診視與照護,而有經驗的醫師將對未來康復的結果有絕對的影響。一般而言,急性運動傷害在醫療機構的處置,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嚴重受傷需要住院或手術處置者,處置的重點在於維持生命,進一步矯正、修復受傷或斷裂的組織和結構,並且保護及預防進行性的傷害。第二類是受傷但不需要住院或手術處置,處置的重點以保守方法為主,在醫師明確的診斷後,施予藥物處方,配合適當的處置及合適的保護輔具,以PRICEProtectionRestIcingCompressionElevation)的原則,保護傷處進一步的傷害,並且積極地消腫、止痛,和降低過度的發炎反應,提早恢復活動的功能。

     亞急性處置期      

經過急性期處置後,病患的疼痛、腫脹和發炎均降低,接下來的問題主要是如何使受傷組織功能正常化,如關節結構活動的功能,包括關節的活動度及主動的穩定度、及軟組織的張力、肌耐力的萎縮,此時的重點在於正確處置,尋求一位優秀的專業是很重要的。配合外科醫師手術的情況和急性處置期醫師診察的結果,依照組織復原的狀況提供合適的處理,施以專業手法,佐以電熱儀器,配合漸進式的運動訓練和功能訓練,使個案能於最短時間達到日常生活活動獨立自主的目標。

      復健訓練期
      到這個階段,重點是幫忙受傷的個案能夠再次回到或參與其原先喜愛的休閒活動或運動競賽項目,主要在於提昇個案的體適能力,體適能力通常包含四個面向,肌力、持久力(耐力)、柔軟度、敏捷度,所以訓練治療內容主要在於給予各種不同訓練目的的運動(therapeutic exercises)。所以受傷的個案將逐漸參與更多份量的運動訓練和休閒活動,因此團隊的協調溝通將是成敗的關鍵。同時在這個階段,必須再次強調正確的衛教和知識,避免未來再次因參與休閒活動或運動競賽而受傷。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