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纖維軟骨(TFCC)

 

什麼是三角纖維軟骨(TFCC)

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關節尺側(即靠小指側)一個複合性結構,常常被形容為手腕的半月板。其全名為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位於手腕關節的尺側(即靠小指側),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其中包括了遠端橈尺骨韌帶、三角韌帶軟骨、尺側韌帶及掌尺韌帶 有兩個主要的功能,第一是在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第二是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受傷機轉:

它可因急性受傷或長期的過度使用而產生病變;急性受傷常是因跌倒後用手腕撐地或手腕突然猛力的扭轉動作,使三角纖維軟骨產生撕裂,甚至嚴重時會造成遠端橈尺關節脫位。長期的過度使用則常是因前臂和腕部反復的旋轉負荷過度,使三角纖維軟骨長期受到碾磨或牽扯而產生破裂甚至退化磨損。運動時暖身活動準備不充分,前臂與腕關節柔韌度比較差等,也是造成損傷的一些原因。另外,舉重或球拍運動,也會造成慢性的損傷。

當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時,病患常主訴手腕尺側疼痛、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有時甚至連平常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 

 

症狀:

傷者往往敘述腕關節尺側或腕關節内疼痛,腕部感到軟弱無力,當前臂或腕部做旋轉活動時,疼痛加重。     檢查時,多無腕部腫脹,壓痛點多局限於尺骨莖突的關節間隙處和橈尺骨遠端關節背側間隙部,作腕關節背伸尺側傾斜(wrist ulnar deviation)受壓時,即可能出現疼痛。有些傷者有橈尺骨遠端關節鬆弛或半脱位、甚至脱位,則可發現尺骨頭明顯地在腕背部隆起,關節尺側之活動範圍明顯增加(可與正常側比較),按壓尺骨頭可復位,鬆手後又見隆起,握力檢查有减退。

腕關節運動範圍降低、活動度下降,以及疼痛感,有這些症狀就必須懷疑三角纖維軟骨是否已經損傷。在臨床上三角纖維軟骨損傷並不容易診斷,一般的X光檢查往往無特別異狀,需要靠仔細的理學檢查來懷疑三角纖維軟骨是否有破裂損傷;另外,一些特殊的放射線檢查,例如腕關節造影術、核磁共振掃瞄可幫助診斷,但最準確的診斷工具還是須靠腕關節鏡檢查。腕關節鏡是一個約原子筆心粗細的金屬管子,前端有一個鏡片,而末端可以接螢幕,利用光學原理將影像放大,讓醫師可以透過小小的管子直接檢查關節裡面的構造。

處理:

三角纖維軟骨破裂損傷是手腕部尺側疼痛常見的原因,常把它當作單純扭傷而輕忽它,若不適當處理,久而久之將造成遠端橈尺關節的不穩定及腕部的關節炎,影響手腕功能;所以若有這方面的困擾,千萬不要輕忽,早期處理是不二法門。

急性傷者應暫停腕部活動,特别是腕部旋轉活動,同時給以適當的固定,將前臂固定於中立位置(natural position)限制手腕與前臂的旋轉活動,一般約需34週等損傷組織修復愈合後才可進行腕部正常活動。每天需冰敷幾次,一次約15分鐘。藥物可以止痛藥,類固醇注射。

運用手法,針對受傷和移位的組織確實處理加快復原速度,避免再次復發和殘存舊傷。這些方法有針對韌帶軟組織修復放鬆;有對移位部位的整復使腕關節恢復到正常的解剖位置;有針對減輕神經壓迫的症狀;也有直接針對疼痛來處理。至於合適的運動建議則是經由運動的處方,設法回復腕部正常的生物力學特性,對大部份患者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保守性處理都無效時須考慮手術。症狀在受傷接受保守性處理一至兩個月後仍持續,則須手術的縫合及術後適當的固定保護,以利組織之修復。目前大部份的三角纖維軟骨破裂可用關節鏡手術進行修補。     腕關節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傷口比傳統手術小,可減少對組織周圍的破壞範圍,減少手術後疼痛;對於退化性三角纖維軟骨磨損,也可用關節鏡行清創術或行尺骨縮短術。

腕關節屈伸和支撑動作無疼痛後,可逐漸加入腕與前臂的旋轉動作,運動時必須佩帶護腕或用肌內效貼布保護,慢性傷者進行運動時,可用肌內效貼布或佩帶護腕對腕關節背伸和旋轉活動有限制,以防運動時再度受傷。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