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gger Finger (Stenosing Tenosynovitis)

 

板機指的學名叫做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是說鞘膜發炎也可。板機指顧名思義,就是在彎曲手指時會出現喀喀聲,想要伸直時卻又伸不起來,若強行將它板直會在手指的基部出現劇痛,此時你可以在手指基部摸到一小塊結節,此時的你就應該尋求協助囉!! 

病因: 

我們的肌腱原先是在一個非常平順的軌道內滑動,,由於肌腱與鞘膜長期的摩擦而產生發炎現象,進而鞘膜腫脹產生結節(硬塊),而使得肌腱在滑動時鞘膜的結結會卡在手指關節處的滑車(pully)下方,而因此產生了無法在彎曲狀態下伸直的現象。 

好發處: 

最常出現在手指的屈指肌腱,但伸指肌腱也有可能發生。有可能單獨發生,也可能合併發生。以拇指最為常見。又以50歲以上婦女最為常見! 

病史: 

1. 長期使用手指工作,例如電腦打字、彈鋼琴、使用剪刀… 

2. 運動反覆輕微之創傷 

3. 腫瘤 

4. 感染發炎 

5. 其他(新陳代謝疾病) 

先天型;後天型: 

1.先天的板機指最常出現在新生兒,發生原因通常為壓胎,胎兒手指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太下,造成屈指肌腱萎縮所導致。但也不需緊張,通常在出生3個月後,情況就可以完全消失。一歲以後若情況尚未改善時再考慮其他復健處理或是手術。 

2.後天的板機指通常為重複性的、過度的使用所造成,例如 : 長期打字、樂手、電動玩具高手、等等。 

處置: 

1.可以手法減輕肌腱發炎並使結節消失,恢復正常活動 

2.藥物:口服類固醇製劑,減緩發炎症狀。 

3.復健:目的是在增加肌腱隧道的潤滑度,減輕發炎的情況。

4.局部打針:local steroid injection效果很好。可減短修復時間!! 

5.手術:手術的目的,是把卡住結節的滑車切開或放鬆,因為術後不會再卡到,板機指就不再發生了;而指頭的功能也回復正常!這種手術,平均手術時間只要10分鐘。 

預防: 

1.避免重覆性動作並長時間的手指活動 

2.運動時可用紗布裹近端指間關節。 

3.配戴動態伸姆指護具,可幫助手指在彎曲後,易於伸展。 

4.適度的休息。 

總結: 

身體有一些小毛病時,大家並不會特別注意它。時間久了以後情況越來越嚴重,也使得後續的處理較為困難,也會延長修復的時間。希望大家有任何問題時,一定要尋求適當的協助。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