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何謂網絿肘

肱骨外上髁炎亦稱為網球肘(Tennis elbow),而大部份的患者並非網球的愛好者,甚至從未打過網球。此種情形是在肱骨外髁突附近(手肘外側)疼痛;尤其當運動或工作時,手部在、拉、推及提重物時即可引起此疼痛。如果,此疼痛病症持續惡化,即可使手肘活動受限,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

造成網球肘的原因

造成網球肘最常見原因就是使用過度。任何的動作或運動造成手腕伸肌群(ECRB、ECD、ECRL)過度負荷就可造成網球肘。這些常見的活動及運動包括反覆的工作、園藝工作、網球及高爾夫球等。若是在手肘內側疼痛則稱為高爾夫球肘或肱骨內上髁炎。網球肘也可因為直接的挫傷或創傷於手肘的外側而造成。我們相信就是由於過度使用或創傷造成伸腕肌腱源頭的微小破裂及發炎而造成網球肘。網球肘(肱外上髁炎)的發炎意指伸腕肌腱的發炎。但不要忘了此肌腱也可因長期的發炎而產生退化現象並加重了發炎的情形使得即使在休息時也會產生疼痛。

常見造成的原因

 過度使用

  運動太激烈

 姿勢不正確

   使用工具(例如螺絲起子,球拍的握把)的選擇不正確 

容易發生的族群

  任何年齡、任何族群都可能發生。

  運動項目:

使用球拍(桿)的運動:網球、羽毛球、乒乓球、壁球、高爾夫球。

需要手腕用力的運動:釣魚、上肢重量訓練。

網球肘的症狀

   1.手肘外側的疼痛、有時會延伸到手臂,並造成僵硬的感覺。

  2.手腕翹起來,或是旋轉的動作時會使疼痛加劇。嚴重時,連生活中的常用動作:寫字、拿筷子、轉毛巾、轉門把開門、拿杯子都會產生嚴重障礙。

  3.在手肘和小手臂上方會有很明顯的壓痛點

  4.因為怕痛,就不敢用力。所以就會有使不出力的感覺。

如何判斷是網球肘

通常依據病人的病史、症狀,再加上仔細的診查即可確定。病人的手肘活動範圍通常是正常的,但在較嚴重的病人其手肘活動會受到限制。觸壓病人手肘外上髁會有壓痛點,另外,當病人手腕背屈時,可給予一阻力並令其持續背屈對抗阻力也可引起此一疼痛。醫師往往須加做其他理學檢查,以排除其他像是關節炎或神經壓迫所引起的疼痛。X-光檢查往往是正常的,所以,並不鼓勵當做常規檢查。磁振掃描是較有用的診察工具,它可幫助診斷確定並可排除其它疾病的影響。

網球肘應如何處理

你能做的事

   1.不論是做什麼樣的事,例如搬東西,或是工作,只要感覺到手肘部位有痠痠的感覺時,一定要馬上休息,手腕稍微活動活動再繼續。

   2.能夠分兩次來搬的東西,就不要勉強要一次就搬完。

   3.選擇適合自己的球拍(握把大小、球拍的硬度、球拍線的鬆緊度)。

   4.急性發作時:PRICE原則。

   5.運動完局部冰敷

   6.平時或在運動前熱敷(暖身)

   7.  順著肌肉的方向,由手肘疼痛的部位往手腕的方向按摩

   8.使用網球肘專用的護具

   9.伸展與加強肌力的運動

 

網球肘的處理應給予階段性的運動處置。

初期處置應讓患側休息以減輕急性的疼痛。可口服阿思匹寧(Aspirin)或Voren(NSAID類)以減緩肌腱炎的情況。

第二階段處置則為伸展活動。是針對腕背屈肌肉做伸展運動,先在肘彎曲時做伸展運動而後漸漸將肘部伸直做伸展。

第三階段則為強化運動

若在這三階段處置中產生疼痛復發現象。則必須跳回上一階段。另外,類固醇的局部注射及復健皆是有幫助的。而最重要的因素則為活動方式的改正。任何會造成症狀的活動都應減少。提舉物品時也儘量改成以手掌向上提舉以減少症狀產生。在長時間的工作或運動時,則應在運動或工作中予以多次的休息,並在工作前後施以伸展運動以減少症狀產生。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1.若接受適當的處置,急性傷害約一到三週可恢復。

   2.慢性或較嚴重發炎的恢復可能需要六週、或者更長的時間。

   3  .接受手術的病例約需三個月才能完全恢復。

   4.如果沒有從平常的工作或運動習慣來作調整,網球肘很容易復發或變成慢性的肌腱炎。

如何預防網球肘的發生

   1.平時需注意工作或運動的姿勢,勿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配戴網球肘專用護具

   2.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經常從事網球或羽球運動者,務求姿勢正確,每次練習不得超過1小時。

   4.主婦買菜時,盡量使用推車,少用提籃,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5.注意修正握物的姿勢,手腕可稍彎曲,減少手部受力。

   6.使用拖把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7.因工作所引起之網球肘應立即減少工作量,以免病情惡化。

網球肘之所以常見,是因為舉凡做家事,上班,運動都離不開手腕的反覆使用。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都會反反覆覆的發作。即使這只是一個單純的肌腱發炎,卻是常常聽到:「怎麼辦?為什麼這麼久都不會好?」唉!不是技術不好,是再怎樣苦口婆心,我們也很難要求病人完全不用手做事,或是更換工作。越單純的狀況,在這裡卻是越不容易根除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