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媽媽手其實指的就是大拇指較外側的肌腱因為過度使用造成發炎的情況,當大拇指在內彎以及彎曲的時候,會造成大拇指以及大拇指延伸下來手腕的附近,感到相當程度的疼痛。     埋首在電腦前面的上班族或是學生、為了家務操煩的主婦產後抱小孩以及懷孕末期因為荷爾蒙改變的媽媽們都是罹患此疾病的主要族群。

簡易檢查方式:    

握拳,但大拇指包在另外四支手指頭裡面,症狀嚴重的狀況只要握起來就會覺得大拇指外側到手腕的部分相當的疼痛,症狀輕微的則是將手往下壓了之後會發現疼痛的很厲害,此時最好可以到復健科作更近一步的確認以及處理。

預防:    

目前並沒有有效的預防方式,最主要的還是如果早期發現有一些症狀產生,可以減少工作量放慢做事速度,並在做是一段時間之後作一些冰敷(8-10分鐘)的工作(冰塊放入夾縫袋加一點水再用毛巾包起來),並作一些適當的自我按摩(可向物理治療師詢問正確按摩方法),降低發炎腫脹疼痛的情形,同時間避免大拇指過度的使用。

處理:

最大的處理原則就是休息

1.副木的穿戴使用:復健科醫生會請職能治療師幫助患者製作一支可以將大拇指固定起來的副木,減少大拇指的使用,動作的使用減少,症狀也會較為緩解,穿戴此類副木必

須要注意的是,不能讓副木觸碰到熱水,否則會變形,用冷水清洗即可,穿戴時間一天當中越長越好, 一兩 個小時拿下來一次讓大拇指活動一下之後再戴起來。一般體育用品

店或是醫療用品店也會有一些不同材質護腕護手等可以購買使用,但因為其材質比較軟,所以固定效果較不若副木。

2.使用儀器或熱方式來降低疼痛。

3.副木之外,給予肌腱肌力訓練以及伸展運動

4.藥物:通常會給予類固醇或類固醇注射

5.減少大拇指過度使用以及負重:注意日常生活方式,放慢動作速度,減少做事的時數以及次數,負重和出力也必須減少,例如小孩輪流照顧、洗衣服減少用手揉洗的方式改

用洗衣機等。

6.手術:通常上述方式就可以將媽媽手控制得相當良好,手術是相當不得已才會選擇的方式,在上述五種方式都無效之後才會採用。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