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al Tunnel Syndrome: often seen, too often missed - Clinica SANDALF  Benalmadena, Costa del Sol

 

控制手指動作的正中神經,在手腕部位經過時,會穿越一個由骨頭及韌帶包圍起來的空腔,即腕隧道,如果韌帶變得太肥厚、肌腱因為長期重複使用而發炎或腕骨的相對位置產生改變而使空腔變小,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病人手部的不適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指的其實是隧道內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造成手部(尤指手掌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部分無名指)麻鈍、疼痛甚至沒有辦法使力工作的一種症候群。會造成壓迫的原因相當的多,例如手部長期水腫、手腕長期處在同一個姿勢下造成肌肉發炎腫大或是手部骨折之後骨頭有插入腕隧道造成壓力等情況下,皆有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症狀的發生往往是漸進式的,隨著時間越久疼痛感就會越嚴重,甚至是半夜會因麻痛而醒來,相當的不舒服,而此類症候群在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學生、因工作手部必須長期處於同一個姿勢下、或是手部重覆性工作、中年庭主婦等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簡易檢查方式:將兩隻手的手背相對施壓,約一分鐘,有症狀者其實通常不用一分鐘就會感覺到相當疼痛。若發生應該盡快就醫,尋求正確解決方法,以免神經受到永久性傷害。

預防:在早期有些許症狀或是在完全還沒有症狀的時候,就應該要做好一些預防的工作:

        1.避免手部長期處在同一個姿勢或是重複性動作,避免手腕長期彎曲或扭轉而不改變姿勢,重複性動作即使是不用花太多力氣一段時間也必須適當休息,否則很容易造

           成關節腫脹壓迫神經。

        2.減低工作速度和負重,放慢工作速度,手部負重如果可以分次就盡量分次,避免一次造成手部太多負擔。

                  3.使用電腦的工作者可利用一些對腕部有支撐的滑鼠墊或鍵盤來輔助。

處置:輕微者,同樣是以”休息”以及”減少手部動作”為指導原則

                   1.建議患者必須讓自己的手得到適當休息,確實的加以處理,才能確切減輕。

                   2.副木的穿戴:製作副木,此類副木的作用是將手腕固定,避免手腕作出過度的動作,讓手腕得到適當休息。

                   3.藥物:以注射類固醇為主,但注意不可以注射到神經,會造成神經的傷害。

                   4.手術:上述三種方式若無效,通常是相當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甚至大拇指和食指所夾著的肌肉都會萎縮消失,此時醫生才會選擇利用手術,而手術通常所採用

                     的方式是將隧道內的壓力減輕,如此可有效減低症狀,但是必須注意如果日後仍然沒有讓自己的手得到適當的休息還是有可能再度復發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