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五十肩?

冰凍肩常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所以俗稱為「五十肩」,學名為肩關節滑液囊粘黏症(shoulder capsulitis)。常見的症狀大多因為肩關節囊因發炎而導致粘黏,引起肩關節部位的疼痛和關節活動度的減少,而疼痛和僵硬兩者常互為因果,越痛越不敢動,越不動就越僵硬,越僵硬就越疼痛,造成惡性循環,五十肩看起來是小病,外觀也看不出來,平時不動則已,只要牽動肩膀,往往會造成疼痛與動作困難,影響病患的日常活動與生活起居,造成很大的困擾。

造成五十肩的原因?

1.不明原因:

亦可稱為「原發性」冰凍肩,即患者通常在不知不覺間就感到肩關節疼痛,而後產生肩關節僵硬、活動受限。

2.肌腱炎、黏液囊炎:

由於瞬間的使力不當或重複性的動作過多,進而影響鄰近肩關節囊發炎,產生關節囊變厚及纖維化。

3.長時間的固定不動:

上肢骨折後,由於打石膏固定或因疼痛均會使患者畏懼於肩關節的活動,因而影響關節囊及鄰近肩關節的軟組織柔軟度變差,使得肩關節的活動受限,造成冰凍肩。

五十肩依病程可分為三期:

1、急性期:

此期,即使休息也會覺得疼痛,但找不到真正的痛點,只知道整個肩膀都疼,特別是晚上翻身到患側時。此時上肢的功能已有點受限制,穿衣服或洗澡擦背時會疼痛。這個階段可維持二到九個月之久。

2、冰凍期:

此時病人覺得肩關節僵硬,某幾個方向的關節活動程度受到限制,特別是外展(由側邊抬高手部的動作)與旋轉(手臂向內或向外側轉)的動作時,例如伸手到背後拿錢包、扣內衣的動作、梳後面的頭髮。雖然疼痛的情況已稍微減輕,然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卻出現穿衣服、擦背、洗頭、手舉高拿東西等問題,更由於疼痛不敢運動而使肩膀的肌肉群有萎縮的現象。至於這個階段則可維持四到十二個月。

3、解凍期:

此期疼痛漸漸消失,手與肩的活動範圍也慢慢的增加,逐漸恢復中。此階段可能維持六到九個月。

處置五十肩的方法:

1、藥物:急性期的冰凍肩常常會有疼痛的症狀,這時候復健科醫師會給予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再加上適當的肌肉放鬆劑等藥物,降低患者疼痛的症狀,必要時會給予肩關

      節局部類固醇注射。

2根據患者病程的進展給予不同的方式,以求達到減輕疼痛,增加肩關節活動度的目的。

                     急性期:由於疼痛是此時期的主要症狀,因此給予冰敷,使用電刺激儀器來減輕疼痛,降低發炎反應。同時教導患者執行簡易的運動,藉由這些運動來

                                    達到放鬆緊張的肩部肌肉,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減少局部水腫的情形。

                     慢性期:這個時期由於患者肩部活動明顯受限,因此主要目的除了軟化、鬆弛已僵硬的軟組織及關節,恢復其活動度外,也會給予必要的肌力強化運動。

                     再藉由肩關節鬆動術、牽拉運動等操作處理來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而患者應隨時執行簡易的居家運動,如此方能增進並維持處理的成效。

3、復健(居家)運動:

鐘擺運動:身體前彎,對側手扶於一固定物上,患側手自然下垂,如同鐘擺,以前後、左右、順時鐘、逆時鐘等方向之擺動各十次。

爬牆運動:面對牆壁,將患側手指沿著牆面漸漸向上爬。側對牆壁手心朝上,將患側手指沿著牆面漸漸向上滑。

肩關節內轉與外轉運動:一條毛巾置於身後,右手上左手下,同時將此毛巾在背後上下拉動十次,再換左手上右手下,上下拉動十次。

肩胛骨加強運動:站立,雙手交叉置於頭後,手肘儘量向後張開,再向前置於頭部兩側,重複運動。

肩關節內轉伸展運動:將患側手臂置於身後,儘量向上至對側肩胛骨處,如不能達到,則以對側手幫忙向上抬高,慢慢做內轉伸展運動。

肩關節外轉伸展運動:將患側手抬起,經由頭部後面慢慢動作至對側的耳朵,甚至嘴巴,做外轉伸展運動。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