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爺爺最近走路越來越慢了,有時還會站不穩,家人以為是連爺爺年紀大了,後來經過醫生檢查才知道這是帕金森氏症的問題。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老年發生的退化疾病,平均發病年齡以五十至七十九歲最多。主要是因為腦中控制運動的細胞遭到破壞所導致而成的,特別是在腦部一處稱為黑質區域的神經細胞退化,使得化學物質「多巴胺」製造量減少,造成肌肉的活動不協調

少部份病人,神經細胞退化的原因,例如:腦部曾經感染、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藥物副作用、曾發生許多次小中風、腫瘤、經常性的頭部受傷等,而且造成和巴金森氏症相似的症狀,我們稱他們為「巴金森氏症候群」或「續發性巴金森氏病」。

而罹患此症狀的病患,常有以下症狀: 1.僵直(rigidity 2.震顫(tremer 3.無動作(akinesia 4.動作緩慢(bradykinesia 5.姿勢不穩(postural instability 6.動作貧乏(poverty movement 7.易疲勞(fatigue 8.面無表情(mask face 9.步態改變(gait disturbance 10.吞嚥困難(swallowing dysfunction 11.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ysfunction 12.認知行為缺失(cognitivebehavior dysfunction 13.自律神經異常(autonomic dysfunction 帕金森氏症除了內科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治療之外,還需要做預防運動機能退化的訓練。藥物加上持續運動是目前處置巴金森氏病的最佳組合

運動的好處:    1.可使您的肌肉和骨骼維持強壯    2.幫助您日常活動執行得更好    3.可以促使您走出戶外,並且和朋友保持接觸    4.可以對抗肌肉僵硬    5.可以對抗憂鬱感,使心情好起來;並且幫助您睡得更好

運動的目的: 運動可以幫助您維持正確的姿勢及肌肉與關節最大的活動度。

復健的訓練:1.放鬆運動:可以使病人減少僵直的情況,尤其是旋轉,例如頭部旋轉或軀幹旋轉,更可以幫助放鬆。 2.柔軟運動:可以增加病人肌肉骨骼的柔軟度,維持關節活動度。 3.肌力訓練:加強比較無力的肌肉,甚至有一些活動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把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狀況或者會執行的功能轉化到訓練過程上是很重要的,如走路、從坐到站、轉身、床上的轉位、寫字及穿衣服等,另外平衡動作的訓練和步態訓練也很重要,增加病人自我照顧的能力,減少被照顧的次數,建立自信心,帕金森氏症的人通常會比較憂鬱、煩惱,所以應該要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鼓勵、勇氣等方面的精神支持。

當開始一個動作有困難(起步躊躇)或腳不聽使喚黏在地上(凍結現象)時怎麼辦呢?   1.在家中地板上劃線,重複做「起步、停止」及從椅子「起身、坐下」的練習。   2.自己向自己下口令說:「準備、開始、出發」來發動。   3.走路時,腳跟提高,促使向前走。   4.還有轉移視線看其他的地方也可以解凍喔!   

復健科對於帕金森氏症病患一套獨門的運動方式以及日常生活功能訓練,不僅可使病患之體能加強、提升生活品質,更可以降低家人照顧的負擔。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