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腦血管科看各種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包括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粥狀動脈硬化、腦部血管畸形、頭頸部動脈剝離,以及各式各樣的顱內出血。    一般俗稱的腦中風是腦血管堵塞(腦梗塞)和腦血管破裂(腦內出血或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總稱。兩者的臨床症狀類似,大多以突然或急性發生的神經學症狀來表現。

下列症狀可能意味著有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尤其是突然或急性發生時。

肢體無力、感覺功能異常(失去知覺或有麻的感覺)、視野缺陷: 這些症狀大多突然或急性發生且位於身體的一側

語言或說話功能障礙

意識不清

記憶力變差,尤其是近期的記憶,常忘記東西放在那裡,剛說過的話或剛作過的事

空間概念變差,容易迷路

計算能力、定向感、及其他智能變壞

複視、眼球運動障礙

臉歪嘴斜

眩暈、耳鳴、聽力障礙

吞嚥困難,容易嗆到

步態不穩,動作不協調

那些人容易腦中風

高血壓患者

心臟病患者

糖尿病患

高血脂

抽煙

曾有暫時性腦缺血的人

頸動脈狹窄

年紀愈大,腦中風的機會愈高。年輕人的腦中風,常有特殊原因,如先天血管畸形,粒線體疾病,凝血異常,服用避孕藥,有併發症的偏頭痛,動脈炎,心臟瓣膜疾病,動脈剝離…等。

腦血管病科(神經內科)提供那些檢查

頸動脈超音波: 懷疑有頸動脈狹窄,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腦血管畸形或長期 高血壓 、糖尿病、高血脂時,可安排此項檢查。

穿顱超音波: 懷疑有任何顱內血管異常時可安排此項檢查,但是有時會因為顱骨太厚,無法看到顱內血管,尤其是年老女性,偵測到顱內血管的比例不高。

肢體動脈超音波: 懷疑有周邊動脈異常時,尤其是走路一段時間後下肢疼痛,休息後可緩解的間歇性跛行,可安排此項檢查。

肢體靜脈超音波: 懷疑有周邊靜脈異常時,尤其是深部靜脈栓塞造成的肢體腫脹,可安排此項檢查。

小栓子偵測: 懷疑有來自心臟或近端大血管的小栓子,可利用超音波鎖定中大腦動脈或內頸動脈,計數固定時間內(一般是30分鐘)經過的小栓子。

昏厥研究: 仍在發展中,尚未列入正式的檢查項目。此檢查為偵測姿態變化時,如平躺而坐起而站立,血壓、脈搏與腦血流量的相對變化。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