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國中生,有一天早上當他正在跑步準備趕搭公車時,突然覺得頭部的右邊產生了一陣搏動性的劇痛,同時也覺得有噁心及走不穩的現象。小強這時正好經過一家他常去的漫畫出租店,於是他趕緊跑進去坐了下來。頭痛在經過了五分鐘後逐漸退去,不過當他正要站起來時,卻突然跌倒在地。這時他注意到他左側的肢體非常地無力,連抬都抬不起來。這家漫畫店的老闆很好心的把他送到了醫院的急診室。隨後的電腦斷層顯示小強的右腦出現了一塊缺血性的區域。

  在神經科的病房中,醫生向家屬解釋說小強產生了突發性的腦血管病變,也就是俗稱的「中風」。小強的祖母淚水於是奪眶而出,焦急地問到:「醫師,少年家怎麼也會中風呢?」為了找出小強中風的原因,小強接受了一系列的檢查,核磁共振造影及血管攝影顯示小強產生了右側內頸動脈剝離;這位「少年家」中風的原因也終於有了答案。

       所謂內頸動脈剝離指的是內頸動脈的內膜因為某種原因產生了一個裂縫,於是血液就鑽入了血管壁,而把血管壁剝離開了。這些鑽入血管壁的血液就把血管真正的管腔擠扁了。腦部因為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於是就產生了缺血的症狀。另外就是在狹窄的血管腔中也容易產生血栓,這些血栓掉下來也可能阻塞遠端的血管。頸動脈剝離比較容易發生在年經人,大部份都是由外傷所造成的,例如打球時頭部受到撞擊,或是頸部劇烈的扭動等等。不過有時這些外傷相當輕微,甚至連當事人也記不起來了。剝離也可能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下發生,尤其是在一些動脈本身的構造有問題,導致血管壁組織比較脆弱的人身上更容易發生。

  發生頸動脈剝離時,患者常會發生搏動性的頭痛,或是出現分佈在頸部、下巴及喉部的疼痛。有時由於繞著內頸動脈的交感神經受損,還會造成同側眼皮下垂及瞳孔縮小的情況。對於此病一般以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製劑及改善側枝循環為主,某些人剝離的血管壁管腔會慢慢的縮小,甚至消失。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