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TMJ)問題,張口疼痛或嘴巴合不起來?

什麼叫顳顎關節症候群

指的是顎部關節或管理顎部功能肌肉所產生的疾病。顳顎關節是身體中最複雜的關節之一,負責使下顎向前、向後及側向的移動。任何使這個含肌肉、韌帶、骨盤(disc)及骨頭的複雜系統無法正常移動的問題,皆稱作顳顎關節症候群。例如:顎骨突然發出輕脆細微的聲響(砰、啪或喀擦等),或甚至「被卡住」一陣子;關節無法對準,確實原因通常無法判定

一般為多因性,可能發病原因

咬合不良--患者咬合不穩定,易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症。

個人性格、體質: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的人較易得此症。

壓力:壓力較大者,較容易罹患此症。

生活習慣:作息是否正常、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等,皆有影響。

不良習性:如夜間磨牙,喜好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皆是致病因素。

下顎關節曾受外力撞擊

顳顎關節症候群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頭痛(通常很像偏頭痛,migraine)、耳朵痛及眼睛所造成的疼痛與壓力。

開闔嘴巴時發出輕脆細微的聲響

因張大嘴巴、呻吟或咀嚼所引起的疼痛

顎骨卡住、鎖住或脫臼。

顎骨肌肉碰觸即痛。

上下齒列咬合的方式突然改變。

顏面及顳額部痠痛。

頸部肌肉及肩膀酸痛。

發音障礙。

處理方法

處理方法並不單一,可採用能大幅減輕症狀的不同方法。

以熱敷或服用藥物(例如:肌肉鬆弛劑、阿斯匹靈或其他止痛劑,或抗過敏劑)消除肌肉痙攣與疼痛。

如果找得到局部的肌肉壓痛點trigger point),可對這個促發點進行局部注射

關節整復,幫移位的關節復位,並改善頭頸部的不良姿勢。

咬合板:咬合板可讓肌肉及關節放鬆。這種裝置能量身訂製而吻合個人的嘴巴,可蓋住上排牙齒並防止上排牙齒與下排牙齒相磨。

超音波或經皮電刺激(TENS)等輔助性方法。

學習鬆弛技術幫助控制顎骨的肌肉張力。

當顎關節受到影響且其他處理方法皆無法奏效時,則建議進行顎關節手術

    大部份的患者以關節復位,配合咬合板和學習鬆弛技術,即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文明病之一,只要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熬夜、經常保持心情放鬆,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咬合都有助於此症。若萬一有前述的症狀出現,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致使問題變得困難。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