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頸部構造

頸部是由七個椎骨(Vertebrae)所組成,每個椎骨包含位於前方的椎體,及後方的椎孔,其椎孔形成脊髓通過的通道。而在每個椎體間是由特別的軟骨將椎體分開,稱為椎間盤;由這些椎骨脊椎間盤彼此連接排列形成頸椎。每個頸部關節四周,是由韌帶、肌肉、關節囊等軟組織所包圍。

頸部為什麼會疼痛呢?

當頸部關節間的軟組織,因關節位置的改變,造成過度拉扯,就會造成力學性疼痛(Mechanical pain)。其實,在身體的各個部位的關節都可能發生,但對於頸部關節而言,有下列幾項因子容易造成力學性疼痛:

突然的外力造成頸部韌帶及軟組織嚴重過度拉扯,例如車禍或激烈的接觸性運動。

另一個更常造成軟組織嚴重過度拉扯的原因,是由於長時間姿勢不良所造成。

物理治療能幫助您什麼?

物理治療包括:

電、熱療,使血管擴張及增加代謝廢物的排除。

頸椎牽引,可以降低頸部小關節的承受壓力,對關節活動度及壓痛點緩解皆有幫助。

徒手h操作(manual therapy)

軟性的頸圈可以協助頸部之部分支撐力量,它也具備感覺回饋作用,提醒病人保持正確姿勢,但戴久了會造成頸部肌無力及萎縮,所以需要頸部運動的配合。

適切的運動不但對症狀有緩解,還可以矯正不良的姿勢,這也是避免頸部疼痛再發的重要方法。

治療性運動

頸部關節運動

頸部肌肉強化運動

頸部穩定運動

頸肩部伸展運動

【運動的注意事項】

如有以下的症狀必須在做運動前先告知治療師:

曾有發生上肢手部麻痛的現象。

最近曾發生嚴重的意外,且造成頸部的問題。

曾經有嚴重的不明原因頭痛,而且從未緩解,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曾有偏頭痛及伴隨暈眩的情形。

以不痛為原則

每項運動需經由治療師教導方能執行

每項運動的運動量,需遵照治療師的指示執行

如果在做運動時,症狀變得更嚴重,而且持續一整天,那應該與治療師討論尋求解決。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