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退化性關節炎 】
 
上了年紀,漸漸走站膝痛、蹲屈不便,上下樓梯感到吃力、晨間關節僵硬....,這多半就是膝關節開始退化了。就像車子開久了或東西用久了,變得不靈光一樣,人的關節也會退化,只是有人退化早有人退化晚而已。

  全身的關節都會退化,但一般在身體負重的關節,如:膝關節、腰椎關節、髖關節、頸椎關節較常發生;關節的退化與性別、年齡、基因、女性荷爾蒙、體型、工作的型態、運動、受傷(如骨折後).......都有關係,這一點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大大的不同。

  通常,⋯⋯女性較男性多,女人停經後不僅骨質會流失,關節也會退化。目前認為關節的退化始於軟骨的「耗用與磨損」;軟骨有如塗敷在硬骨表面的一層「釉」,有保護、滑潤關節活動及分散關節壓力的作用。

  一旦軟骨磨損、受傷、軟化以至於崩潰、破壞,則關節會一路不可逆的先是疼痛、僵硬、終至變形、功能喪失,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近年來,如何營養、保養、早期修復軟骨的損傷,比後期的人工關節置換的改良更受到大家的重視;有多項研究指出關節腔內較低的含氧量與較少的自由基介入,對關節軟骨的修復與存活有利;學界已著手研究在關節受傷後,注入一種酵素,刺激軟骨細胞本身產生抗氧化劑,來防衛本身,提昇存活率;這項研究若成功,那又將是另一個劃時代的發明了。

  依軟骨損害的程度,退化性關節炎分成4期。第一期還只限於軟骨軟化、磨損的階段,此時X光可見關節腔變窄,但臨床上已有關節疼痛等症狀。第二期軟骨已有破裂,但還沒有裂穿,第三期則整層軟骨都已裂穿、潰壞,軟骨面已不平整,X光上已可見贅骨(骨刺)增生等情形,第四期則關節面軟骨已不堪使用,關節的活動已是硬骨磨硬骨了。

  通常,對早期 (第一、二期) 關節炎治療是以保守的藥物或運動為主,目前已有很好、不傷胃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問世;而近年來,也證實了某些口服或用關節注射的軟骨潤滑、滋養藥物,也有減少疼痛、減緩關節退化進行的效果。

  但基本上,一旦關節退化厲害,進入第三期末、甚或已進入第四期了,此時軟骨已破壞殆盡,整個關節外觀甚至都會變形、浮腫....,舉步維艱,保守方法此時已無效,則應當機立斷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才可回復較好的關節功能與生活品質。

  由於人口的老年化,退化性關節炎已成為健康的重要議題。平日生活起居注重關節保健,不體重過重,不過度勞動;運動時做好暖身、穿戴護具、減少受傷。

  上了年紀,不逞強打球、跑跳,也避免過度蹲屈、爬山,平常多DIY做做大腿前肌 (股四頭肌) 的肌力加強運動;有症狀時,適時求醫,庶幾才能防範退化性關節炎的過早發生與過快惡化。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