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ematic of postural control and its alterations in MS. Abbreviation:... |  Download Scientific Diagram

 

 

姿勢與控制

 

所謂姿勢,一般指身體之頭部、軀幹與四肢在空間中之形狀與擺位,姿勢控制對於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功能相當重要。在不當的姿勢下維持一段時間後,往往容易誘發身體上產生許多骨骼肌肉系統的症狀,如疼痛、酸痛、麻木等等。頭頸部及肩部是最易因不當姿勢而產生酸痛症狀的部位。

   

正確的姿勢,身體側面的鉛垂線會通過耳垂、肩峰、骨盆最上緣、大腿骨大轉子、膝蓋骨後方,最後落在外踝前方。由後側觀看,鉛垂線會通過整條脊柱,落在雙腳中央,且左右對稱。       

 

姿勢不良的產生,可能是很多種原因所導致的。它可能是長期的習慣性錯誤姿勢,進而導致頸椎、腰椎弧度的改變等現象。易有可能是因為器質性的傷害,如外傷造成骨骼斷裂,引起長短腳的缺失,進而造成脊椎弧度的代償;也可能是長期心理上的壓力等因素造成彎腰駝背。不論是哪一種原因引起的不當姿勢,皆有可能引起骨骼肌肉系統症狀,甚至造成累積性傷害。

       

      不良的姿勢,例如 forward head, thoracic kyphosis, and shoulder girdle posture造成肩胛forward tilt and downward rotation以及肱骨內轉並有往下掉的情形 ( 由於重力造成一向下的力 )。此種情形會使胸小肌、提肩胛肌、肩內轉肌無力且耐力變差;上關節囊與喙肱韌帶缺乏穩定的張力。

 

補充 :肌筋膜疼痛與不良姿勢的相關性

        關於肌筋膜疼痛的形成,通常是因為肌肉本身與其周圍組織而引起或者長期姿勢不良、肌肉緊繃、或者是不斷的小傷害累積而成。當肌纖維受到傷害或慢性疲乏時,會釋放出鈣離子,肌肉收縮,局部缺血,造成肌纖維的能量危機,而在trigger point的位置會較正常的肌纖維為厚。

  

Reference :

1.  Falla D, Jull G, Russell T, et al. Effect of neck exercise on sitting post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neck pain. Phys Ther. 2007;87:408–417.3.  Falla D, Jull G, Russell T, et al. Effect of neck exercise on sitting post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neck pain. Phys Ther. 2007;87:408–417.

2.  Kendall, Florence Peterson.(2005), Muscles testing and function with posture and pain(5th ed),Baltimore: Lippincott Williams &Wilkins.

3. 卓瓊鈺、黃修英、陳純誠、林瑞模(2001).青少年不當姿勢及其相關因子調查.物理治療,261),34 -39

資料引用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pbl9648/post/1320169407

 

 

 

常見的錯誤姿勢--傾背姿勢Sway Back

 

姿勢特徵:

頭部向前

胸椎彎曲角度增加(駝背)

骨盆向前位移以及向後旋轉(下腹凸出來)

髖關節過度伸直(膝蓋容易向後頂,重心在腳跟)

 

原因: 

持續錯誤的長時間站立姿勢

不適當的運動訓練(過度強調軀幹前彎,如:仰臥起坐)

上腹部肌肉、髖伸直肌(大腿後側)、筋膜過緊

下腹肌群、胸椎伸直肌(背肌)無力

 

症狀: 

上腰椎與胸椎的椎間盤受壓迫向後跑,站久了會感到背部和腰部

 

痠痛

下腰椎的小面關節易受壓迫,可能引發兩側或單側的下背痠痛

不良的站姿(三七步)易使骨盆歪斜、不對稱,牽拉韌帶

膝關節過度後頂,導致膝關節後側肌肉與關節囊緊繃腫脹

 

處理方式:

1  肌筋膜放鬆術、肌肉放鬆術:放鬆被拉長和伸張的肌肉,以及造成不良姿勢的緊繃肌肉和筋膜

2  關節鬆動術:增加胸椎的關節活動度,改善駝背

3背肌與核心肌群訓練

資料來源:Carolyn Kisner, Lynn Allen Colby, Therapeutic Exercise-Foundations and techniques, F. A. Davis company Philadelphia , 5th edition, 2009

http://marathonofhealth.com/ 

資料引用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

 網路文章分享,注意,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替代任何診斷、治療,也不是預防任何的狀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柏拉圖徒手保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